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五朵金花耀边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21:21 中国国防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五朵金花耀边防(组图)

给训练场送去欢歌笑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营半边天风采:五朵金花耀边防(组图)

吕建昆到牧民家中巡诊


孙镜乘直升机到基层采访


训练场上巾帼不让须眉

  新疆军区边防某团位于祖国西北角,守防着450余公里的边防线。团里有5名来自祖国各地的女军人,她们性格各异,各有特长,被官兵们称为“五朵金花”,是边防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出生于新疆温泉县的图娅,是个蒙古族姑娘,上尉军衔,是兵龄最长的一朵金花。或许是因为秉承了蒙古人能歌善舞的天赋,图娅甜美的歌喉和动人的舞姿经常出现在团队举办的各种晚会、联欢会以及训练场上。战士们都亲切地喊她“图姐”,有她的地方,就有欢歌笑语。现为政治处干事的图娅,在本属于男人的领地开拓出了一片天地,她的人生格言是“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

  出生于山东济南的吕建昆,有着一个很男性化的名字。1999年冬季,她在报纸上看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发生雪灾,驻军某边防团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奋勇抗雪救灾的事迹,深受感动。军校毕业时,她主动要求分配到该边防团,现在是一名中尉医师。性格开朗的她到一线巡诊,工作之余,就给战士唱歌跳舞,帮助大家缝补衣物,宣传卫生常识,深受边防官兵的喜爱。“蚊虫王国”北湾边防连的连长杨全喜背着大家偷偷出击,最终赢得了她的芳心,他们决定把自己的青春和梦想留给边防。

  出生于新疆阿勒泰一个军人家庭的孙镜,是听着边防团队的故事长大的。2003年,她以新疆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身份参军入伍,成为边防某团的一名政工干事,负责文化宣传工作。这可给孙镜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写台词、编节目、当主持、串角色,每件工作她都争取做到尽善尽美。孙镜工作有着一股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激情,所以官兵们都说,只要一看到孙干事,你就会受到她的感染,工作就会有使不完的劲头。

  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系的杨萍,入伍前曾在宁夏银川某广告公司打工,月薪4500元。老板见她业务娴熟、工作勤奋、为人踏实,准备给她提职加薪,可她还是毅然来到部队。问起这段经历,杨萍说:“我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个有用的人,而不是做一个有钱人。”

  来自重庆涪陵的阎铭,喜欢看书弹吉它画

漫画。提起当兵的理由,她说是因为自己爱雪的晶莹剔透,爱天山的雄伟壮观,爱雪莲傲立冰峰雪顶的坦然。她说,自己以前对雪山的理解是感性的,成为边防军人后,才感受到边防军人的伟大和崇高。现在的阎铭,是边防团赫赫有名的自动化站站长,她不仅精通计算机网络、办公自动化知识,还是一名吉它高手,经常在给官兵授课的间隙,弹奏一段轻松音乐。

  训练场上有她们的身影,政治课堂有她们的声音,巡边戍防有她们的足迹。5位女军人用知识做花蕾,用勤奋做养料,用奉献做花茎,已经磨砺成了真正的军营之花。 朱德华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