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刘晶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5:59 解放军报

  按写女兵的惯例,应当是先来一番形容——浅绿暗香、笙歌花影什么的,但这些似乎都不属于眼前的刘晶晶。

  吸引记者的不是她的丰富而是她的单纯。

  简单的履历一句话就可写完——家在长江边的湖北嘉鱼,去年底入伍来到新疆军区某师医院,现为该院三所卫生员,刚挂上了上等兵军衔,单纯的人生甚至找不出一个有冲突、带悬念的故事——

  练扎针时老找个细软管放在纸下面模拟静脉注射,为啥?怕疼。

  做手术给病号“备皮”时老躲,为啥?怕羞。

  小时候,爸爸妈妈的口袋就像啥都有的“百宝箱”,老盼着能打开。当新兵时,所长的口袋也像“百宝箱”,但却怕它打开。为啥?里面揣着的全是卫生业务考题……

  尽管怕这怕那,可啥也没难住她。刘晶晶新兵训练就拿了个营嘉奖,入伍当年就拿到了“上岗证”——可以独立承担卫生员业务了。

  当然,也有真难住她的时候。今年老兵一走,所里就让她代理班长。班里除了同年兵就是老兵士官,担子上了肩,心里自然是有成就感的,但更多的还是担心。第一次主持班里开会,她在屋外绕了10分钟才一咬牙进了门。她怕说错话被人笑话,怕讲的不合适得罪人,更怕该讲的问题没讲到而影响了工作。

  最担心的事偏偏就发生了。柯尔克孜族姑娘阿克拉依当新兵时和她在一个班,她们一直是最好的朋友。可就因为代理班长后在工作上产生了一些误会,两人吵了一架,连着几天谁也不搭理谁。

  现在呢?我俩又好了,她还专门让家人给我寄来小油馕和葡萄干呢。刘晶晶说着,眼睛一笑就成了弯弯的月亮。

  今年2月,上级机关在师里举办四级主官培训,其中专门安排了一项活动——倾听战士心声。刘晶晶是

医院的“小才女”,平日里出板报、搞演讲、写文章都是她的拿手好戏,此时也就理所当然地被大家选为战士代表。可当知道这次面对的全是她的领导,甚至是领导的领导,光将军就有好几位时,她开始有些怯场。于是,院长悄悄教了她一个“秘方”。啥“秘方”?就是把会场当作自己练演讲时常去的萝卜地。话说到这里,她的眼睛又弯了……

  真到发言那天,紧张归紧张,她却觉得有许多话一下涌上了心头。她干脆脱开事先准备好的稿子,直截了当地讲了起来。讲罢自己了解到的许许多多战士的想法、心愿和希望后,她又想起了平时都看在眼里的医院里那些女干部的种种困难,话题便转到了官兵之间的理解上……

  当把想说的、该说的话一口气说完后,她一下竟想不起刚才究竟讲了些什么。不过,台下那一百多个将校尉军官的掌声瞬间响起时,她知道,今天自己讲得还行。

  单纯其实也是一种美丽,但人生注定还会有很多的故事发生。有个外国作家说过一句不是很有名但我却非常喜欢的话,我把它送给上等兵刘晶晶——“人的生命里注定要上演一场戏”。

  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