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女兵连的趣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0:09 中国国防报

  张秀梅

  走进沈阳军区某部长话连,女兵们会给你说起她们连的趣事,一桩桩,一件件,准会让你听了就想笑,笑过之后又感动。

  儿子学会说的第一个字是“爸”

  按情理说,婴儿会说的第一个字是“妈”。在全世界诸语系中,“妈”(MA)的发音基本相同。包括人们的口头语,多数人常说“哎呀妈呀”,极少有人说“哎呀爸呀”。让连长王峥心里酸楚的是,儿子会说的第一个字是“爸”而不是“妈”。

  连队干部必须“五同”,她只有在周六周日才能回家。由此她疏远了10个月大的儿子。

  儿子会说的第一句话是“爸爸”。童言无欺。如果她与爱人一起走进家门,儿子就会扑向爸爸怀里。那时,她就像个局外人站在一旁。她忍不住伸手去抱儿子,可儿子会立即推开她。那一刻,一个女人的心就这样被轻轻地搅乱了。她的眼睛里有一些潮湿。

  王峥的爱人是本单位的作训参谋。他承担了一切的家务。每晚,他都是哄睡儿子之后才去忙未写完的材料。即使王峥在家,孩子醒了,他也从不惊动她,依旧是披着被子、抱着孩子。或许,作为女兵连的干部注定要比别人付出得更多。因为,女兵连不仅盛产荣誉,更盛产奉献。

  “排姐夫”练成了“等待功”

  “排姐夫”?!没听说过吧?就是“女兵排长的准丈夫”呀,女兵们一简化就有了这个新名词。不过,要当女兵连的“排姐夫”有一门功夫非练不可,那就是等待。

  就说排长小丁吧,每到夜深人静之时,她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他。此时,她感觉幸福极了,只是在幸福的味道里,还有一丝轻微的苦涩。小丁和她的女伴们在恋爱季节里,让男友们等待的时候实在太多了。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小丁值班。男友只好与同事走进一家西餐厅,等她下班约会。谁知,男友却被挡住了。原来,西餐厅规定,当晚只接待情侣。

  这样的情形在长话连并不少见。每个谈过恋爱的人都能说出类似的话题,而且丝毫没有虚构的情节。丁排长的男友是位性情中人,很会制造浪漫情调。今年元旦,他捧着一束鲜花准备看望小丁。谁知,小丁临时值班,无法走开,只好让排里战士去门口说明原因。当男友手捧鲜花兴高采烈地等着她到来时,突然看到一个女兵跑来冲着门口就喊“排姐夫”。他走去一问,果然是叫自己。他什么也没有说,拿起笔,用一张便笺写了一封信。为防止“泄密”,他用英语写上“选择了你,我就选择了幸福”。

  他有失落感啊。每次女友失约,他仿佛骤然间被人扔到海里。等再见到女友时,他也想发火,可她的疲惫写在脸上。于是,所有的不愉快都烟消云散了。因为,这样的女友百里挑一啊!

  “女兵连的小鬼早当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红灯记》里这句唱词被长话连的女兵们改了——“女兵连的小鬼早当家。”

  姜工程师的儿子尚云鹏家就当得不错。每次遇有重要通信保障任务,姜工常常是舍家而去。而她的爱人在外地工作。她就只好使出“绝招”,把儿子训练成了“小大人”。于是,儿子刚满6岁时,脖子上就挂着一串家门的钥匙,成了“当家的”。

  一次,她到外地为某集团军安装通信设备,到家时已是夜色阑珊。她疲惫不堪地倒在床上。昏昏沉沉中,儿子端来一碗稀饭和一盘炒鸡蛋。儿子告诉她,本来想用黄瓜炒鸡蛋,可是,就剩下一根黄瓜,还烂了。她这才想起,已经有几天没有买菜了。她吃着炒鸡蛋,想像着儿子垫着板凳站在灶前做饭的情景,眼泪就无声地落下来。

  如今,13岁的尚云鹏已经成了家里的能手了。每逢全家人团聚,他都要露一手,比如糖醋排骨、可乐鸡翅、红烧大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