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大利亚海空军未来装备更新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7:28 《国际展望》杂志
澳大利亚海空军未来装备更新计划(图)

进行战术训练的澳大利亚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空军:等待JSF

  对于空军来说,重大武器采购计划比陆军和海军要少得多,但整体上,在未来10一12年里,空军获得的经费将占澳大利亚国防预算的很大一部分。其中最大的一个项目是购买80—100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一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以取代F一111和F/A一18大黄蜂战斗机,该项目代号为“天空一6000”。从理论上来讲,澳大利亚还有2年的时间来决定是否正式签订购买JSF的协议,但现实是除了JSF以外,没有其他机型可以满足“天空一6000”所需的作战能力。按澳大利亚方面的计划,澳期望于2012—2014期间接收第一批JSF,然而,这只是乐观的估计,因为美国、英国以及其他几个国家都计划在该时间段接收JSF,而且预付的定金及开发费用要比澳大利亚多得多,一些分析家预计澳大利亚可能至少要等到2015—2016年才能接收第一批JSF,购买费用约为155—210亿美元。

  今年6月,澳大利亚议会的一个联合委员会建议空军在购买普通机型的同时,考察购买垂直/短距起降(STOVL)的JSF变种机型。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空军内部已经意识到海军新型直升机登陆舰可以运载固定翼、STOVL型JSF的潜力,这样一来,澳空军不使用盟军基地也可以执行远程两栖作战任务。 在另一个代号为“天空一7000”的项目的第一阶段,澳空军计划耗资10—14亿美元购买无人机以执行近海及陆地的侦察和巡逻任务。作为对刚升级过的AP一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进行更换计划的一部分,明年澳空军将试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RQ一4B全球鹰。现阶段还没有对无人机进行武装的计划,但并不排除此种可能。澳空军购买的无人机将于2009—201 1年服役。

  在“天空一7000”项目的第二阶段,澳空军将耗资48-61亿美元以实现载人海上巡逻的能力,于2013—2015年彻底更换AP一3C猎户座机型。

  由于目前美海军选择了

波音公司的多任务海上飞机(MMA)以取代AP一3猎户座巡逻机,澳大利亚也积极寻求机会成为MMA的开发赞助商之一。

  在“天空-8000”项目中,澳空军将首先对12架C一130H大力神中程运输机进行更新,使其至少服役至2020年,费用达6-8亿美元。它们将和早期服役的12架C一130J一30S一起承担空中运载任务。在该项目的第二阶段,澳空军将于2010-2012年购买一种新型前线运输机(BFA),所需的性能指标还没有具体确定,但要求该机型能够执行各种类型的空中运载任务、能够从简易跑道进行升降。空中客车公司的A-400M被认为是最有竞争力的一种机型。

  今年4月,依据“天空-5402”项目的要求,EADS公司成为澳大利亚空军空中加油机的指定制造商,项目金额为27亿美元。5架空中客车公司的A一330—200多用途运输机将于2007—2009年交付使用。

  海军:强化两栖作战能力

  在陆军通过提高其防护性、机动性和火力,在现代战场上的部署能力和生存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海军也谋求通过未来10年内的关键性舰艇的采购来实现全面的变革。

  用两艘中型直升机登陆舰(LHD)来替换2艘新港级两栖支援舰中的1艘以及重型运输舰“托r鲁克”号(HMAS obruk)的计划将大幅度提高澳大利亚军队的两栖作战能力。澳海军正在评估伊萨一阿玛里斯公司提供的LHD设计方案,决议将于2005年下半年做出,届时将由澳大利亚国内造船厂负责制造。

  依据设计要求,每艘LHD的最大排水量量为25000—27000吨,总长度为215-230米。据称,澳大利亚建造的LHD将是亚太地区最大和两栖作战能力最强的舰只之一。每艘LHD都拥有一条全贯通的飞行甲板、可同时起降6架中型直升机(NH-90)的起降点、至少可以容纳12架直升机的机库以及外携载4艘中型登陆艇。根据陆军的需求,海军要求每艘LHD的标准人员搭载量为900—1000人,另外还可搭载其他维修、保障人员以及登陆艇部件。尽管外界认为每艘LHD至少需要250名舰员,但海军力求通过使用自动化系统以减少舰员数量和给养费用。第一艘LHD预计2010年底交付使用,第二艘则要等到2015年左右。LHD的预计拨款为20-27亿美元。

  澳大利亚海军也在寻求更新其两栖攻击舰(LPA),以满足其所需的海上运输要求。澳大利亚海军希望由一艘单独的大型舰船或者2艘或多艘小型舰船组成其两栖作战支援舰队。选择舰船类型的主要依据是其通过登陆艇等(而不是直升机)运输货物上岸的能力。预计到2016年左右,可更换第二艘两栖攻击舰(LPA)。该项目的拨款为2—2.7亿美元,如果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出现经费压力过大的情况,海军将寻求其他的替换方案,采用人员集约型舰只,如采用设计用于执行海上运输任务的下一代高速舰船(HSV)。这对澳大利亚海军很有利,因为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HSV设计和制造厂(西部的奥斯托尔造船厂和位于塔斯马尼亚岛的因卡特造船厂)。

  为了提高舰队的防空能力,澳海军将花费60一8l亿美元建造3艘大型防空驱逐舰。这些舰船排水量为7000-8000吨,被赋予局部和区域防空的任务,为战斗机、侦察机提供对地和对空火力支援。澳海军将采用久经考验的美国宙斯盾系统作为这些驱逐舰的战斗数据控制系统,它将被用来控制增程改进型海麻雀导弹(ESSM)和射程较远的标准SM一2导弹的发射。这些驱逐舰还可能成为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一部分,充当导弹发射或传感器平台。

  目前,两个竞争集团正在争取澳大利亚海军的定单,其中一个由伊萨和布洛姆一福斯公司组成,吉布斯公司与考克斯公司则联手组成另一竞标集团。他们正以宙斯盾系统为核心独立设计驱逐舰,具体采用哪家的设计要到明年才能揭晓,第一艘新型驱逐舰将于2013年交付。

  澳大利亚海军拥有一支先进的潜艇舰队,其装备的科林斯级潜艇现在仍然是亚洲地区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之一。为了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保持优势,在2010年前,所有该型潜艇都将改装新型战斗系统一雷锡恩公司的战斗控制系统(该系统目前已安装在美国海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上)。 在未来1年时间里,海军将更新8艘安扎克级护卫舰(排水量3600吨)的自卫和对地作战能力,每艘护卫舰将搭载新式sH一2G(A)超级海妖直升机,并将配备2枚企鹅Mk2mod7反舰导弹,提高掠海攻击能力。

  澳大利亚海军的小型舰船建造项目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海洋一1444”巡逻艇更新项目,计划由奥斯托尔造船厂设计并制造12艘57米长的阿米代尔级巡逻艇,第l艘将于明年1月份交付,第2艘4月份交付。澳府宣称将额外再造2艘该级别巡逻艇,担负西部水域的巡逻任务。 口王建华 郭强 马来宇编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