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阿密德尔”:澳大利亚海军的近海飞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2:49 中国国防报
“阿密德尔”:澳大利亚海军的近海飞镖(附图)

澳大利亚“阿密德尔”巡逻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杰

  像一把划破涌浪的尖刀,更像一只掠海急驰的飞镖!有人这样形容澳大利亚海军新近下水的巡逻艇。它就是今年6月24日正式服役的“阿密德尔”级巡逻艇首制艇,正是它的入役揭开了澳海军新艇替代老艇的序幕。

  澳大利亚有2.576万公里长的海岸线,领海面积约占世界各国领海总面积的10%。但以前,澳大利亚海军用于近岸海域防卫的仅有15艘十分老旧的“弗里曼特尔”级巡逻艇。为此,澳大利亚海军近年投资3.576亿美元,用以购买12艘新型“阿密德尔”级巡逻艇,以替代“弗里曼特尔”级巡逻艇。别看巡逻艇的总体数量少了,可是原有15艘“弗里曼特尔”级艇每年只能完成1800个执勤日,而12艘“阿密德尔”级艇每年却可以完成3000个执勤日,并能在更恶劣的海况下执行任务,从而大大增强了澳海军对其海域的监视与控制力度。

  比起“弗里曼特尔”级巡逻艇来,“阿密德尔”级有了重大的改进,性能堪称世界一流。它的艇体更为低矮收敛,为全铝制,采用了先进的隐形设计,航行阻力非常小,而且适航性好;艇上搭载有先进的传感器和通信系统,可使各艇实施协同作战。它艇长56.8米,装载量比“弗里曼特尔”级艇增加了25%;艇上配备有两艘长7.24米的刚性充气艇,用于实施巡逻、监视作业。“阿密德尔”艇采用两台功率为2.32兆瓦的MTU16V4000M70型

柴油机,设计航速为25节,最大可达27节;最大航程可达3000海里。它具有适应各种海况的能力,具有极佳的耐波性,可以在离岸1000海里的海域活动,一次性最长出航时间达42天。它的艇前甲板处安装有一套由以色列研制的口径25毫米“台风”Mk25轻型、可遥控、稳定式的舰炮系统。它采用最先进的光电瞄准系统,装有高稳定、多传感器的光电瞄准和观察载荷,能够在全天候条件下搜索、跟踪海上和空中目标,并有较高的射击精度:它的射击精度比40毫米“博福斯”火炮要高得多。“阿密德尔”额定艇员29名,另有20名临时人员床铺。

  为了提高舰艇雷达的探测、测向、分析与识别能力,

澳大利亚海军将从今年第四季度起,陆续在新型“阿密德尔”级巡逻艇上安装PRISM3雷达告警接收机。PRISM3系统是PRISM系统的最新升级,由BAE系统澳大利亚公司生产。“阿密德尔”级艇PRISM3的装配特点为:在舰桥上安装一套基于PC的显示系统,通过以太网或RS422传输标准与该艇的电子海图信息系统集成。下一步,BAE系统澳大利亚公司还将对PRISM3系统作进一步的改进升级,包括使用新型光电技术,以减轻重量;提高测向精度,改进被动测距与地理定位能力;与自动化识别系统集成。此外,澳海军还在研究PRISM3雷达告警系统与主动舷外诱饵集成,以形成一套比较独立的综合电子战系统。

  “阿密德尔”级艇既适合于澳大利亚北部的热带海域航行,也适合在其南部海域巡航。据建造该艇的澳大利亚奥斯塔尔船厂称,它还可用于训练和联合作战。“阿密德尔”级艇的第2艘和第3艘将在2005年底前服役;待12艘艇全部服役后,其中8艘艇的母港设在达尔文港,另外4艘的母港则位于昆士兰州的凯恩斯市。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