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现代军事 > 正文

武器纵横:双用途自行迫击榴弹炮揭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7:40 现代军事
武器纵横:双用途自行迫击榴弹炮揭秘(附图)

具有独特性能优势的“诺那”牵引式120毫米迫榴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当今世界,越来越多的陆军正在组建轻型快速反应部队,这就迫切需要一种既可间瞄又可直瞄射击的火炮武器,以适应各种条件下的多种作战任务,来满足陆军营阻下火力支援战斗分队的需求。迫榴炮是一种介于轻重武器之间的火力支援武器,被称为“轻武器火力的延伸、重武器火力的补充”,近些年来名噪一时,受到各国军队的高度赞许。作为一种双用途火炮,追榴炮既能进行间接瞄准射击,又可以进行直接瞄准射击,而具有直接瞄准射击能力是迫榴炮的一个重大变革。

  众所周知,迫击炮是一种用座钣承受后坐力.射角大、弹道弯曲,主要进行高射界射击的曲射火炮。一般体积较小、重量较轻、结构简单,适于伴随步兵行动,主要用于歼灭遮蔽物后和位于反斜面上的目标,属于近程面杀伤武器。榴弹炮是一种比加农炮身管短,初速小、弹道较弯曲、具有较大射程的火炮。而迫榴炮则是兼有迫击炮和榴弹炮弹道性能的双用途火炮,按机动方式可分为牵引式和自行式两种类型。迫榴炮具有多用途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自行迫榴炮的机动性和战场生存能力,非常适合现代化战场作战的需要,在未来的城市作战和山地作战中,迫榴炮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迫榴炮的发展历史

  迫榴炮是在传统迫击炮和榴弹炮的具有独特性能优势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20世纪60~70年代,在机械化浪潮的冲击下,追击炮的发展曾进入了自20世纪初问世以来前所未有的低谷,被认为是陈旧落后的炮兵武器装备而倍受冷遇。然而到了80年代,两伊战争、英阿马岛之战相继爆发,随后又发生了一系列的局部战争,迫击炮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下充分发挥其优长,屡建战功,使人们对它刮目相看。传统的迫击炮膛内无膛线,大多采用炮口装填,弹道弯曲,配备弹种少,射程较近,用于对遮蔽物后目标间瞄射击一而榴弹炮则采用线膛炮身管,炮尾装填,弹道较弯曲.配备弹种较多.射程较远,既可直瞄射击又可间瞄射击。如果把这两种火炮技术的特性结合在一起,将形成一种特殊形式的迫击榴弹炮,使火炮的战斗性大大提高。

  经过不懈的努力,这种设想终于被前苏联付诸实践,他们从火炮的战术使用和技术性能人手,巧妙地把迫击炮与榴弹炮的技术特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研制出了技术性能先进的追击/榴弹炮(简称迫榴炮),迫榴炮从此走进了人们的视野。80年代初,前苏联首先为其陆军空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装备了“诺那”(Nona)120毫米迫榴炮,作为支援和伴随步兵作战的一种有效压制武器。此后,前苏联/俄罗斯一直高度重视迫榴炮的研制和发展,到目前为止,已经形成了迫榴炮系列,先后推出2S9式、2816式、2S23式和2S31式四种牵引和自行式120毫米迫榴炮。不仅开创了迫榴炮发展的先河,而且推动了迫榴炮的蓬勃发展。

  前苏联/饿罗斯研制和发展的120毫米系列迫榴炮,均采用炮尾装填方式,以间瞄射击发射榴弹、制导炮弹和

火箭增程弹,以直瞄射击发射

  破甲弹等弹种.使迫榴炮同时具有了直瞄射击和间瞄射击的能力。自行迫榴炮配有全封闭炮塔,防护能力大大提高。迫榴炮可采用两栖、空降、空运和伞降等方法机动,具有较高的机动性。

  前苏联/俄罗斯120系列迫榴炮

  前苏联/俄罗斯的120毫米系列牵引式和自行式迫榴炮是一种综合了迫击炮和榴弹炮性能的多用途火炮系统,用于战场上的直接火力支援。先进的迫榴炮可作为最先到达战斗地域的间瞄火力支援手段,在战斗初始阶段代替122毫米榴弹炮提供间瞄压制火力和直接反装甲火力。目前装备俄罗斯军队的共有4种型号的120毫米迫榴炮:

  2B16式牵引式迫榴炮。全炮重1.2吨.炮班人数5人,火炮由一辆轻型轮式车辆牵引,具有非常好的操作灵括性。火炮为两用后装式线膛炮,进行直接瞄准射击和间接瞄准射击。装有炮口制退器,可配用普通榴弹和迫击炮弹,发射普通榴弹最大射程为8.8千米,发射杀伤爆破迫击炮弹最大射程为7.1千米,发射火箭增程迫击炮弹最大射程为12.8千米。火炮高低射界为-10度-+80度,方向射界左右各30度,火炮发射速度8发/分钟,弹药基数80发。大架架脚借助绞车自动打开和并拢。

  2S9式自行迫榴炮。该炮是一种单管线膛炮迫榴炮系统,前苏联最早于1981年开始装备空降部队.它首先成功地将配备炮尾装填迫击炮的炮塔安装在轻型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的底盘上。该迫榴炮采用2A60式120毫米线瞠迫击炮身管.身管长约2 9米(24 2倍口径),既可以像迫击炮那样大仰角射击(火炮高低射界为一4度~+80度),又能像榴弹炮那样实施间接瞄准射击,还可以像反坦克火炮那样对装甲目标进行直瞄射击,而且转换射击方式十分灵活方便。采用人工装填,弹药储存架为非机械化。

  2S23式自行迫榴炮。前苏联经过对2S9式120毫米迫榴炮的改进,生产出了新型2S23式120毫米迫榴炮,火炮整体性能有了较大提高。该炮于1990年正式列装,是一种多用途两栖自行追榴炮系统,为前苏联/俄罗斯陆军轻型装甲部队和海军陆战队提供快速机动火力。采用BTR-80型8×8轮式装甲输送车底盘,乘员4人。火炮射击采用人工装填方式,炮塔方向回转范围为左右各70度,火炮的高低俯仰范围为-40度~+80度,炮身安装有热报警装置。战斗全重14.5吨,最大速度8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00千米,水上最大航速10千米/小时。可发射的弹药有:破甲杀伤迫击炮弹,最大射:程8.85千米;火箭助推迫击炮弹,最大射程12.85千米。

  2S31“雏纳‘自动化自行迫榴炮。该炮1997年列装,系统采用全封闭炮塔、BMP-3履带式步兵战车改进型底盘,外形低矮的新型炮塔可进行360度回转。车内空间大,可容纳更多的弹药和安装各种先进设备,武器系统战斗全重19.5吨,最大公路行驶速度7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600千米,水上最大航速15千米/小时。火炮还装配有先进的车载计算机火控系统、车载自动测量与定位定向导航系统、激光测距机、昼/夜光学瞄准监视和目标指示系统等。该火炮配用新设计的2A80式120毫米低膛压薄壁线膛单管炮,身管长度比2S23迫榴炮明显增长,杀伤爆破榴弹射程可达1 3千米,新的自动化装填系统可使火炮射速达到8~10发,分钟,弹药基数为70发(包括10发。捕鲸者”制导炮弹),携弹量30发,可发射包括子母弹在内的多种弹药。发射新型120毫米榴弹的最大射程为18千米,发射破甲弹的有效射程为40~800米.破甲弹的破甲厚度达到600毫米。

  中国120毫米自行迫榴炮

  我国研制的出口型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可装备快速反应部队、空降部队和轻型装甲部队,以提高部队在复杂地形(如山地、城市)条件下的作战能力。该炮外观类似于俄罗斯2S23型自行迫榴炮系统,但所用线膛炮的身管比后者要长,与2S31自行迫榴炮系统的120毫米2A80迫榴炮极为相似。

  该系统以WZ551 6×6轮式装甲人员输送车为底盘,作战全重16.5吨,乘员4人,分另U为车长、炮长、装填手和驾驶员。动力装置为235千瓦的德国道依茨气冷柴油发动机和具备6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的6HP500全自动变速箱。发动机功率320马力。车辆的两牺能力好,水上行驶靠安装在车尾两侧的2个螺旋桨推进,水上最大航速8千米/小时。公路最大行驶速度80千米/小时,最大行程500千米。其他标准配置包括:前4轮辅助动力转向装置、核生化防护系统和中央胎压调节系统,炮塔两侧分别安装有三联装电控烟幕弹发射筒。

  该炮为全封闭炮塔,采用焊接结构,可360度旋转炮塔主要武器为1门120毫米线膛炮和1挺12 7毫米高射机枪。火炮身管不带炮口制退器和抽烟装置,高低俯仰范围为-4度~+80度,可发射迫击炮弹、榴弹和反坦克榴弹,既可直接瞄准射击也可间接瞄准射击,车载弹药36发。自行迫榴炮还配备了新型弹药,包括制式高爆迫击炮弹,装药重1.8千克,射程8.5千米尾翼稳定破甲高爆反坦克榴弹,能够在1.5千米的距离上有

  效攻击轻型装甲目标,最大破甲厚度600毫米(传统的钢装甲),火箭助推弹药,初速265米/秒,装药重3.2千克,子母弹,弹体适于线膛炮发射,初速为425米/秒,射程9.3千米。可携带30枚反坦克/反人员子弹药,可穿透90毫米的传统钢装甲。

  该炮的瞄准与作战模式可根据需要选择自动、半自动和手动方式。火炮安装有半自动装填系统,装备有直接瞄准射击和间接瞄准射击2种瞄准装置。榴弹最大发射速度6~8发/分钟,迫榴弹为10发/分钟,反坦克榴弹为4~6发/分钟。

  迫榴炮未来发展展望

  迫榴炮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履带式或轮式垒封闭炮塔自行迫榴炮,以120毫米口径为主。俄罗斯,美国,英国,瑞典和法国等都垒力推出炮塔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因为射手的装填、瞄准和发射操作全都在封闭的炮塔内进行,具有良好的防护能力,适应未来战场核生化条件下的作战。

  未来自行迫榴炮将广泛采用更先进完善的火控系统,其功能可与先进榴弹炮媲美。火控系统包括数字式计算机、激光测距机、GPS卫星定位接收机、陆地导航系统、座钣姿态传感器,自动瞄准装置等,反应速度快、射击精度高,将具备多发同时弹着射击、行进间射击和自主射击的能力。未来将为自行迫榴炮研制并配备新型弹药,除可以发射破片榴弹、高爆弹以及燃烧追击炮弹外,还能够发射制导炮弹,子母弹、火箭增程弹、发烟弹、照明弹,化学弹以及用干战场侦察,电子干扰、航向修正的特种功能弹药和新概念非致命失能弹药。 卜杰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军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