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瑞典和芬兰联合研制阿莫斯自行迫击炮(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6:41 中国国防报
瑞典和芬兰联合研制阿莫斯自行迫击炮(附图)

瑞典、芬兰合制的“阿莫斯”自行迫击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欧的“阿莫斯”自行迫击炮越来越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不仅生产国芬兰陆军决定在2006~2008年间装备“阿莫斯”炮,另一个生产国瑞典陆军已作出采购“阿莫斯”的决定,而且捷克陆军也有了列装“阿莫斯”迫击炮的计划,特别是美国亦对“阿莫斯”自行迫击炮技术和配装的“猫头鹰”炮弹表现出了很浓的兴趣。

  迫击炮有“战场轻骑兵”之誉。迫击炮是现代步兵不可或缺的火力支援武器。“阿
莫斯”系AMOS的音译。AMOS是AdvancedMOrtarSystem词组的英文缩写,意为“先进迫击炮系统”。它由瑞典阿尔维斯-赫格隆公司和芬兰的帕特里亚-万马斯公司联合研制。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北欧迫击炮并不为世人注意。此间,瑞典陆军引进奥地利SM-4式120毫米迫击炮。SM-4式模仿火箭炮,可4管齐射。它火力覆盖快,作战费效比大,能“打了就跑”,机动性高,生存力强。这给瑞典人和芬兰人很大启发。两国相关公司便于1996年商定联合研制“阿莫斯”。

  “阿莫斯”有履式和轮式两种底盘,即瑞典CV90履式装甲车底盘和芬兰XA-203轮式装甲车底盘。赫格隆公司负责研发炮塔和计算机火控系统。炮塔为全焊接结构,可防御12.7毫米子弹和炮弹破片的攻击,可通过附加被动式装甲来提供更高水平的防护能力。在炮塔两侧都配备有电操作的烟幕弹抛射器。帕特里亚公司负责研制火炮。炮塔上装有两门同轴的120毫米迫击炮,没有膛线,炮身管长3米。炮塔可360度旋转。满载弹药时,整个AMOS炮塔重量为4.4吨。AMOS炮塔还可装到加长型M-113装甲车底盘上,或用于装备19吨以上的巡逻艇。

  “阿莫斯”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双管120毫米迫击炮,最大射程可达13公里,能在15秒内发射6发弹,可确保16发炮弹同时击中一个目标。这样,再坚固的目标也很难承受它的打击威力。它由行驶到停止、开火的时间为30秒,10秒内即可完成射击、撤退的全过程,提高了战场生存力。

  配装的“猫头鹰”(Strix)末制导迫击炮弹将使“阿莫斯”更令人生畏。“猫头鹰”新型迫击炮弹命中率高,破甲厚度达550毫米。“猫头鹰”由瑞典萨伯-博福斯动力公司研制。它外形与普通迫击炮弹相似,头部装有红外制导控制装置,中部装有电子装置,尾部装有固体燃料

火箭
发动机
和折附在弹体上的固定翼。“猫头鹰”末制导迫击炮弹经“阿莫斯”发射后,炮弹尾部4片尾翼即打开,使弹丸稳定飞行。弹丸飞行由红外制导。红外制导装置具有识别目标能力。一旦从高处发现目标,红外制导装置就会输出捕获和攻击信号,弹体上的12个小火箭发动机便按处理器要求修正弹道,从而使炮弹像“猫头鹰”捕鼠那样快猛击中目标。由于弹体上还加装了续航发动机,“猫头鹰”便具有了攻击8公里远处装甲目标的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