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捷克军方计划采购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7:55 新浪军事
捷克军方计划采购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组图)

瑞典芬兰共同研制的120毫米口径“先进迫击炮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捷克军方计划采购AMOS先进迫击炮系统(组图)

瑞典海军在一艘90H高速快艇上安装了一套AMOS“阿莫斯”先进迫击炮系统

  捷克军方目前正在研究向芬兰购买120毫米口径“先进迫击炮系统”(Advanced MOrtar System,简称AMOS)的可行性。

  在第八届国际防务和安全高技术展览上,芬兰的帕特里亚公司向捷克军方人士推介了这种安装在CV90装甲车底盘上的双管迫击炮系统。帕特里亚公司执行副总裁介绍称,现在芬兰和瑞典已合作完成了对三种不同型号的AMOS系统的测试工作,并且两国已决定正式将这
种新型武器系统列装部队。据悉,芬兰总共订购了24套机动式AMOS系统,预计这些装备将在2006-2008年间交付芬军方。此外,瑞典军方也将在近期做出采购该武器系统的决定。军事专家们估计,捷克军方非常有可能成为AMOS系统的第三位买家。捷克曾在4月14日宣布招标采购234辆新型轮式装甲输送车(其中199辆为确定采购量,35辆为意向采购)以取代现役的OT-64型输送车。由于帕特里亚公司也参与了捷方举行的招标活动并且很有可能获胜,专家们认为,该公司提供的部分装甲输送车上可能会被安装上AMOS系统。

  AMOS是安装在CV90装甲输送车上的一种新型炮塔。该炮塔由芬兰的帕特里亚公司负责研发,装有两门同轴的120mm短炮身后膛迫击炮,没有膛线,炮身长3米,俯仰范围为-5度至+85度,炮塔可360度旋转;满载弹药时,整个AMOS炮塔重量为4.4吨,能安装在CV90、加长型M-113、芬兰XA-200系列轮型装甲车等陆军机动战车上,此外,该炮塔还可用于装备19吨以上的巡逻艇。AMOS能使用多种弹药,包括一般迫炮炮弹或瑞典Saab Bofors Dynamics的新型STRIX反战车炮弹等。STRIX炮弹采用红外线导引,采用顶部攻击敌方战甲车的模式,射程达5000米。AMOS炮塔配备先进的计算机化射控系统,包括数字弹道计算计算机等,能根据不同弹种自动计算射击参数。AMOS炮塔内可携带84枚普通迫击炮弹和6枚STRIX之类的制导炮弹,其中26枚炮弹储存于炮塔后部两侧的两个自动化旋转弹舱内,两具火炮各有一个装弹机可从旋转弹舱内拿取弹药装入炮膛,装填时炮管可直接维持射击角度而没有任何限制,能缩短反应时间。由于计算、炮身瞄准与弹药装填作业完全自动化,使AMOS拥有极高的作战效率,备炮时间仅需30秒,脱离阵地需10秒,双炮齐发(两炮间具有0.2秒的时差)时可在前8秒发射4枚炮弹,最大射速为26发/分,射程超过10公里,接近一般的105毫米榴弹炮。AMOS的出现大幅度提高了部队的曲射火力以及反装甲火力,必要时也能直接射击近距离目标。

  此外,AMOS也是美国陆军新一代陆地战斗系统(Future Combat System,FCS)的评估对象之一。(黄龄)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