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捷克136年义务兵役制结束 军队走上职业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4:49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今年1月1日起,捷克军队已走上职业化之路。2004年12月22日,驻守在全国35个城市71个军营中的最后一批义务兵数千人脱下绿色军装,踏上回家之途。这一天对捷克军队来说是个历史性的日子,捷克执行了136年的义务兵役制宣告结束。

  捷克义务兵役制始于1868年,当时奥匈帝国约瑟夫一世颁布的第一部普遍防务义务法律 规定,捷克境内大多数男子有义务服兵役保家卫国,这一义务兵役原则延续至今。捷克过去的《防务法》规定,凡17 60岁的男性公民都有义务在部队服役24个月。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捷克义务兵役制一再修改,缩短服役期,从24个月逐步减少到12个月。此外,允许服民役,即有困难者可到医院或其他公益机构当义工替代。

  1999年捷克加入北约后,取消义务兵役制的呼声一浪高一浪。北约中,最早取消义务兵役制的是美国和加拿大。在欧洲,英国1962年率先取消义务兵役。上世纪90年代,比利时和荷兰开始仿效之,2001年法国和西班牙也取消了义务兵役。东欧国家中,匈牙利已于2004年11月结束义务兵役制。目前,斯洛伐克、意大利和罗马尼亚正在积极考虑尽快实行军队职业化。只有德国、挪威、奥地利和希腊仍保留义务兵役。

  2003年5月15日,时任国防部长的特夫尔蒂克正式向政府提交动议,于2004年底前取消义务兵役制。当年11月12日,政府批准了捷军队改革计划,包括如期结束义务兵役制。2004年6月,政府通过了取消义务兵役制的《防务法》草案,并获议会众、参两院批准。捷克军队告别义务兵役制、转型为职业化部队的立法程序告一段落。

  义务兵役制曾使国民有较强爱国主义精神。大多数服过兵役的捷克人都认为部队生活终生受益。对取消义务兵役制的理由,最经常的说法是,科技发展对现代军队技术装备及养护操作提出更高要求,仅1年兵役已远远不够。欧洲目前风行军队走职业化道路,捷克也应与时俱进。

  军队职业化最显著的变化是部队明显“瘦身”。前捷克斯洛伐克部队人数最高曾达近30万。1993年捷克建国时,人口1千万人,有部队10万余人。到1999年捷克加入北约时,服役的有2.3万职业兵和3.3万义务兵。经过几年军队改革,2003年职业兵人数2.1万,首次超过义务兵1.7万人。预计部队改革后,捷军队将由2.6万职业兵和0.9万文职人员组成。防务预算也下降,1993年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2005年预算估计仅占1.8%。部队精减主要体现在坦克兵等重装备部队缩编、驻防地减少和军区指挥部减少。

  义务兵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就业。他们格外受到部队的关注,军队开展大规模招兵宣传,从这些有部队生活经验的年轻人中招募职业军人。退役义务兵对重返部队热情很高,报名人数是部队需要的两倍,他们最钟情特种部队,但合格的很少。(本报布拉格1月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