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移动巷战杀手:以色列轻型车载迫击炮(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9:30 坦克装甲车辆
移动巷战杀手:以色列轻型车载迫击炮(组图)

“悍马”车上的120毫米CARDOM迫击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移动巷战杀手:以色列轻型车载迫击炮(组图)

120毫米先进可部署自行迫击炮系统


安装在M113装甲车后部的CARDOM迫击炮

  索尔塔姆公司最新研制的120毫米车载迫击炮系统同样算得上世界同类火炮中的佼佼者。同时,因为这种迫击炮具有火力强,精度高,机动性好,极其适合巷战的特点,所以又被誉为移动的巷战杀手。

  这种车载迫击炮系统的全称是先进可部署自行迫击炮系统(ADAMS),采用了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部研制的“悍马”高机动性多用途轮式车为底盘,具有极高的机动性和
越野性能。“悍马”车的后部经过了特殊改造,安装了旋转支架用以支撑迫击炮。下面主要介绍ADAMS车载迫击炮系统的精髓——120毫米CARDOM迫击炮。

  CARDOM是英文缩写,全称是computerised autonomous recoil rapid deployed outrange mortar,即计算机化自动后坐快速部署远程迫击炮。该炮采用了大量世界领先的迫击炮技术,从设计之初便结合了许多在约旦河西岸以巴冲突中的巷战经验,在火力和可操作性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CARDOM炮重670千克,可旋转360度,俯仰范围为+40~+85度,发射普通炮弹时的最大射程为7200米,采用增程弹药的射程可达到9500米。由于配有先进的计算机火控系统,该炮的命中误差不超过10米,可以准确击中躲藏于壕沟工事或建筑物后面的敌人。此外,CARDOM还配有先进的弹药辅助装填系统,使迫击炮的射速达到了12~15发/分钟。相比之下,美军现役的索尔塔姆系统公司的早期120毫米滑膛迫击炮,如牵引式M120和履带式M121迫击炮还采用传统的人工装填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CARDOM原是用来安装在以色列国防军的M113系列履带式装甲人员输送车以及美军的“斯特赖克”8×8步兵战车上的。这次为了满足以色列军方对高机动性轻型迫击炮系统的需求,特意安装在“悍马”车上,为此还为CARDOM炮配备上先进的防后坐系统,从而大大降低了后坐力对发射平台的损害。

  去年,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导弹和火控系统部的协助下,CARDOM迫击炮还被安装在英国的改进型“索帕猫”(Supacat)4×4高机动性全地形车上进行了试验。目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即将进行批量生产,并立即投入到以色列国防军的现役之中。

  之前,有部韩国电影的名字叫“这个杀手不太冷”,不过以后在战场上遇到ADAMS车载迫击炮可得小心:这个杀手,实在冷!(王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