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进口武器主要是为了省钱(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9:39 军事世界画刊
进口武器主要是为了省钱(附图)

美军购买的SA-13防空导弹发射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购买国外装备主要是为了减少研制费用、降低成本,也就是为了省钱。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购买日本的芯片。在海湾战争结束后.日本人洋洋得意地说.美国在战争中使用的精确打击武器从巡航导弹到GPS接收机、核心的电子芯片大多数是日本制造的。日本激进派人士石原慎太郎在《日本可以说“不”》一书中炫耀,“如果日本将自己掌握的技术卖给苏联,那么整个世界的力量对比将发生巨大变化。”可美围人自己清楚,所有精密武器的核心技术仍由本国公司控制,即使日本采取不合作态度,技术制高点也不会丢失。之所以买日本的芯片无非是看中了其价廉物美。

  无独有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美国近期在军方需要一种中型运输机时,并不是自己从零开始研发。而是先在西欧考察已有的同级机种,最后决定将

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的G-222型中型运输机合作改进为C-27J供美军使用。该机所需的起降跑道距离很短.可以方便地改装成反潜机、电子战飞机等多种作战平台。如果美国从头研制的话。要花掉数十亿美元外加好几年时间,这无疑是美军难以接受的。

  1987年,比利时少将科西曾说过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轻武器应该是小国家的特权。”他奉劝美国人放弃在非战略武器方面的“孤立主义”态度,有所为有所不为,容忍和照顾在这方面有突出表现的盟国。美国似乎领会到这种呼声,同时也发现当时美国还没有一种能够满足自身要求的班用支援武器系统,于是在1990年,比利时FN兵工厂的米尼米5.56毫米轻机枪堂而皇之地落户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该枪重量轻、体积小、结掏紧凑、操作方便、维护简单,被作为M60的替代品大量装备美军,总量达9万挺,是比利时军队装备量的9倍。

  当然,美军采购国外兵器主要是因为其出色的性能。以色判赫赫有名的拉斐尔公司瞅准美国空军大搞防区外发射武器(SOW)的趋势,采用风险投资的方式,在90年代中期研制出“瞪眼”防区外发射精确制导炸弹,它采用复合制导方式,射程93千米。美国空军大为满意.一口气采购了1500枚.代号改成美军制式的AGM-142,装备在B-52G战略轰炸机和F-16战斗机上。韩国、土耳其也跟进采购,一时间,“瞪眼”走红国际军火市场。在2003年巴黎航展拉斐尔公司的“瞪眼”广告上。没有过多的修饰语和性能数据,只有一句话:“在许多诱惑面前,美国空军选择了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