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军将台湾列为子弹供应基地 每年采购一亿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7:07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向台湾出售高科技武器,台湾向美国供应子弹,美台之间的军火交易真可谓“有来有往”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孟光良报道 8月14日,在“2005年台北国际航太科技暨国防工业展”展览之际,美国军方正式将台湾列为子弹供应基地,计划每年委托台湾“国防部”军备局205兵工厂生产超过1亿颗的各式子弹,据台湾媒体称,“这是越战后美国首次向台湾大
批采购军火。”

  台再成美军需供应中心

  美国国防部日前决定向台军备局直接采购产品,包括采购5.56、7.62和12.7毫米等三种口径的子弹,年采购量至少1亿颗,这样,台湾自越战以来再次成为美军的军需供应中心。

  由于

伊拉克形势持续恶化,美军小口径武器弹药供应日益吃紧,去年7月外电就曾传出,美军向台湾调用120万颗子弹应急,今年以来又多次传出驻伊美军步、机枪子弹濒临断粮,因此决定加速对台采购子弹。

  今年1月,美国陆军曾否认了下单向台湾购买3亿发5.56毫米步枪子弹的报道。但日前,据台湾205兵工厂员工透露,1个多月前美军就已派员来台完成205厂的评估,对205厂的能力和品质相当满意。目前美军和军备局已经完成洽商,205厂也准备就绪,随时可出货供应美军。

  台湾媒体称,205兵工厂隶属于军备局,“产能在亚洲地区数一数二,武器弹药全部采用美式武器规格,生产的弹药不须做任何调整,就可用于美军各式枪械。”

  相关人员透露,能做到美军生意,205兵工厂不但员工的福利会提升,也有盈余

投资新式武器研制。

  美看上7家台军火商

  美军弹药采购过去以国内采购优先,近来因军费支出大增,为了降低成本,美国国防部采购政策转自海外;此外,美国军火商近年专注高科技武器研制,对普通弹药生产线投资少。因此,美军计划在以色列、新加坡、东欧、韩国和台湾,建立军火供应基地。

  美国国防部除了破例向台湾军方购买弹药,还看上台湾7家企业生产的光学仪器、电脑和防弹装甲,这也是台湾厂商和产品首度通过美国军方测试。

  7家厂商分别为:宏碁电脑的飞行控制器、和成陶瓷的防弹装甲、控创电脑的军用电脑、方础科技的激光瞄准器和测距仪、能元科技的锂电池、微精科技的感应器和亿威电子的军用通话器。

  据报道,今年是美国军方首度来台招选供应商,并直接下单。而且被选入的7家厂商都和台湾“中科院”有合作关系。台湾媒体宣称:“美军对军品不但要求高,更有国家安全考量,绝不会轻易向国外采购军备,美军愿意来台采购,是肯定台湾科技水准,更重视台湾的战略地位。”

  据了解,台湾宏碁一直是和台湾“中科院”人员共同研制军用科技;“和成”利用氧化铝技术开发的陶瓷装甲和防弹衣,已交由台湾军队使用,并装配在“云豹”等各式装甲车上;“方础科技”原是从事一般红外线原子笔的制造,在“中科院”技术支持下,逐步开发军用镭射瞄准器,可以精准地瞄准10余公里外的目标。

  台自制武器挺进国际军火市场

  此外,据台湾媒体引述台湾“国防部”官员的消息指出,台军方设立“天镖计划”所生产的新型防空40快炮,2007年将计划以“Made in Taiwan”名义,采取“政府对政府”的军售形态,或委托合作生产的新加坡工厂代为销售,拓展国际外销市场,台湾希望将借此机会,正式跻身世界军工生产、销售地区的行列。

  据台军方官员宣称,205、202等兵工厂,由于生产轻兵器、火炮性能水平与著名军备生产国家的军火生产不相上下,且价格低廉,已有多个国家向台“外交部”接触,要求秘密向台军方采购相关军备。此官员还透露,包括205厂近年所自行研发生产的T-86、T-91战斗步枪,近年已成功大量销售到外国。

  其实,台湾早就有“出口”军火的纪录,只不过由于出口的大多数武器均是仿制美国的产品,多数并未取得授权,因此绝大部分的交易都是秘密进行的。

  据悉,敏感性和机密等级较低、属于军民通用的军服、军靴、防毒面具等被服用品很早便有“出口”的纪录,台湾有部分知名商界人士发迹,靠的就是“出口”这些军用品,出口地方主要是中东以及中美洲“友邦”。

  另外,部分台湾已淘汰的军事装备,也在获得美国同意的情况下输出到部分“友邦”或“有需要”的地方。例如台湾曾经把T-33教练机和UH-1H通用直升机,以军援的方式赠送给中美洲“友邦”,用淘汰的F-5A战机示好,与菲律宾协议使用部分空域,作为空军训练飞行之用等。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