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军事世界画刊 > 正文

战略观察:美国进口武器内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9:39 军事世界画刊
战略观察:美国进口武器内幕(组图)

  美国从埃及进口的苏制T-55坦克,成为美军假想敌部队的重要装备、在训练和新武器测试方面起到很大作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军事世界画刊》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据英国简氏《国际防务评论》报道,2005年美国国防预算为白宫安排了多达3亿美元的总统直升机购买经费,英国/意大利的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EH-101直升机成为中标产品。这只不过是美国历年来数十亿美元军火进口的“冰山一角"。

  美国的军火出口历来是全球之冠,自身的军火库也被本国武器所充斥。近年来,美国军队借“反恐”为名在世界上大打出手,持续不断的军事行动使美国的军火商接到了一叠叠订单,赚得杯满钵满。可又有谁清楚,在美国大肆出口武器的同时,也在不动声色地从国外进口武器,而且数目还不小。美国五角大楼预算中有1%左右是用于采购其他国家生产的装备及零部件的。事实上。美国是北约组织中仅次于土耳其/希腊、波兰和意大利之后的第五大军火进口国,最大的供货国是英国、和以色列,甚至瑞士、瑞典这样的中立国也都有供货商对美出口武器。

  不想“把所有事情揽在手里” 尽管目前美国的武器进口额很大,但在历史上,美国曾经是绝对的孤立主义者,什/么武器都要自己搞,搞完了还要向盟国强行推销。美国向武器进口国的转变经历了一个过程。

  美国自从在

二战期间成为“民主国家的兵工厂”后,一直在强化军工产品开发能力,通过不断的军事订货使整个产业链得到发展。随着冷战的愈演愈烈,美国与苏联展开了激烈的军备竞赛。美国相继发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特别是后者使美国的军费开支达到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1辆美国1957年产的M41轻型坦克出厂价为8.5万美元。而到了1964年美军为参加越南战争而大批量采购时,这种坦克的单价却翻了个跟头涨到18.9万美元,而同样性能的坦克当时在联邦德国和日本生产则低廉得多。

  随着越南战争耗空美国国力,1971年8月.美国尼克松政府被迫宣布放弃美元“金本位”制度,实行黄金与美元比价的自由浮动,这对美国军工业产生了致命影响。军方不再是各公司有求必应的“圣诞老人”,大量有重大技术风险的武器研制项目纷纷夭折,由此造成的损失也只能是研制公司自己去“擦屁股”。当时影响最大的当属SR-71超声速高空侦察机的战斗机版本——YF-12A的下马。该机加长了机身,可挂载8枚导弹,内部载油量也增大了,速度达到3.5马赫。由于越南战争不断升级导致军费捉襟见肘,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被迫宣布放弃该项目,结果研制商为此损失近7亿美元的研制费用。甚至差点因此而倾家荡产。

  美国军方逐渐认识到,在军事技术方面追求面面俱到的绝对优势是不必要的,而且简直是一种浪费。美国约翰逊政府的国务卿腊斯克.在参与审议1965年度军费开支时就表示:“我们是需要与俄田人争夺军事领域的制高点。但我们不能将所有事情部揽在自己手里做,否则我们将变得步伐沉重,直到最后一根稻草压断骆驼脊背。”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世界画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