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美军采购新装备为何如此吝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5:13 青年参考

  ( 人为的低估造价,整体采购数量的降低,军方与国会的分歧等等都促成了美军大幅度减少了新装备的采购数量。尽管原因复杂,但是家底厚实的美军对军费使用近乎苛刻的专业精神还是值得其他国家军队学习的。)

  《纽约时报》19日报道,由于新一代驱逐舰DD(X)和“猛禽”战斗机造价过于高昂,所以五角大楼打算大幅减少采购数量。DD(X)战舰和“猛禽”战斗机以其卓越的设计性能,堪
称美国21世纪海空军的中坚力量,一直以重视海空力量知名的美军为何这回如此吝啬呢?

  实力超强的DD(X)和F/A-22

  DD(X)驱逐舰和较为成熟的F/A-22“猛禽”战斗机是美国海空军新武备中的两个亮点。

  首批DD(X)驱逐舰是由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制造。该公司副总裁、船舶系统部总裁菲利普A·杜尔博士说,“成熟技术系统的采用,使得125名官兵就可以操作新一代驱逐舰,这可以使得现役的驱逐舰人数减少三分之一。此外,秘密技术的采用可以使得这个1.4万吨位的庞然大物在敌军雷达上的显示,不会大过一艘渔船。”关于造价问题,他解释说:“造价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是每一个提高都是物有所值。”

  与DD(X)驱逐舰一样,能够驾驶F/A-22“猛禽”战斗机一直是美国空军飞行员的一个梦:雷达几乎探测不到它的存在,“猛禽”航速可达每小时1000英里,是普通战机的两倍,此外,大部分“猛禽”前部都有感应器,驾驶座前的监视屏可以360度全方位显示周围的情况,让飞行员决定优先打击目标。

  东西虽好,但价格太贵

  目前正在制造的第一批两艘DD(X)驱逐舰,总造价高达63亿美元,比预定预算足足高出了15亿美元。美国海军计划建造的其他舰艇也不便宜。一艘CVN-21型的航空母舰造价估计为137亿美元,上涨了20亿美元。而新一代的“维吉尼亚”级核潜艇每艘造价高达25亿美元,上涨了4亿美元。而这些涨幅都是在过去的6个月里增加的。

  但在新造舰艇价格突飞猛涨的情况下,使得美国海军原来雄心勃勃的计划显得有些渺茫。“制造费用的上涨已经失去了控制。”美国海军舰队司令弗恩·克拉克上将上周在国会作证时说,上涨的程度“已经使我们不能打造一支21世纪的强大海军了。”

  同样的问题以不同的方式出现在空军身上,美国空军此前花700多亿美元购买“猛禽”战斗机的计划面临破产。“猛禽”战斗机每架价格为3500万美元。布什政府对这项计划接下来的5年预算减少了100亿美元,这导致空军原计划采购的381架F/A-22减少到179架。

  该省就得省,

  不多花纳税人一分钱

  是什么原因让军费世界第一的美军如此缩手缩脚呢?具体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五角大楼的确低估了建造新一代舰艇的费用。美国负责研发和采办的海军副部长约翰·杨就说,美国海军高层直到最近才恍然认识到“自己低估了制造DD(X)驱逐舰项目的费用”。而且开始时,“为保证获得批准”五角大楼总是“倾向于把价格说得低一点。”于是项目真正展开了,实际价格就远远超过了事先的估算。

  其次,是美国海军采购总量下降,使得成本上升。按照一般的经济原理,同一型号的产品,产量越大,单位产品成本越低。汽车就是一个例子。而冷战后,在整体趋势上,美国军队装备的采购数量已经开始收缩。菲利普·杜尔博士说,5年前,美国海军的一支舰队拥有375艘战舰,可是现在却下降到了260艘。订单数量的下降就从另一个方面导致了生产成本的上升。杜尔博士表示,武器制造商希望海军的采购数量能够保持稳定。“当海军的采购计划逐年下降的时候,我们显然要保持警惕,这都会增加我们的成本。”他说,“如果国会和海军如果能够投资买更多的军舰,价格肯定会降下来。”

  第三,不切实际的采购计划增加了开支。美国空军曾经不顾战争形势的变化,过度夸大了敌人的威胁,而当巨额采购计划得以通过时,才发现所购买的武器可能是大题小作,白白提高了购买成本。比如随着F/A-22猛禽战斗机在现代空军战斗中作战中的多重角色,其与美国第四代战斗机联合打击战斗机的界限越来越小,而美国F-35联合攻击机价格相对便宜,其承载量算是佼佼者,高达14600英镑的炸弹,所以美国花费700亿美元采购的猛禽战斗机就显得很不合算了。

  第四,或许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五角大楼认为,尽管军费其实非常充足,但理应能节省的钱就应该节省。负责军备采购的美国副防长不久前曾经公开表示:“采购军备的经费里包括我的纳税,我们得为每个纳税人负责。理应节省的费用我们不会多掏一美分!”

  这位副防长话中有话,还包含另一层意思。因为美国海军一直希望通过招标来寻找DDX驱逐舰的制造商,从而完全可能实现更便宜的造价,然而,国会的权威议员们却更钟情于让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动力巴斯钢铁公司分别为美海军建造DDX驱逐舰。但军方坚持认为,这两家的研发制造将会使得每艘DD(X)驱逐舰额外增加3亿美元的成本。在军方与国会的利益团体分歧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五角大楼惟一能做的就是削减采购新装备的数量以示抗争。

  尽管具体原因错综复杂,但是家底厚实的美军对待军费使用近乎苛刻的专业精神还是值得其他国家军队学习的。作者:邱永峥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