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考虑授权日本企业维修美军武器的黑匣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0:34 世界新闻报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美国正考虑授权日本企业维修日本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和新式F-15战斗机中的 “黑匣子”,目前美日双方正在讨论相关方案。预计双方一旦达成协议,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所有美军装备上的“黑匣子”也可能交给日本企业维修。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美日军事同盟进一步深化的新举措。

  维修“黑匣子”方便日本获得机密技术

  “黑匣子”的巨大军事作用使得许多国家非常重视其制造、存贮和加密、解密技术,以防止对手获取相关武器的核心技术。基于这种考虑,为了不泄露机密技术,目前,美国卖给日本先进武器上的“黑匣子”一旦出现故障,均要运回美国本土进行维修。

  能够修理“黑匣子”,意味着可以掌握武器系统的详细参数以及武器制造、系统集成等核心技术。而这些技术,武器出售方通常是不会让购买方获得的。以“宙斯盾”驱逐舰为例,美国在自己的“宙斯盾”舰上,装备了一套全球定位系统,而卖给日本的“宙斯盾”舰上则没有这一系统。如果日本获得了美制“宙斯盾”舰上“黑匣子”的修理技术,就能够获得相应的预警和导航数据,以及其他与之相关的机密技术。这样一来,日本不仅可以大幅提高武器装备技术水平,而且还能获得丰厚的维修利润。

  强化美日军事同盟

  近一个时期,随着美日关系的不断升温,美日军事同盟更加紧密。双方在情报共享和战略协调方面不断深化,美日安全保障体制得到进一步加强。更具有标志性的动作是,日美两国已经加快了研发导弹防御系统的步骤。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正考虑在日本国内部署美国新型雷达,以提高两国在导弹防御系统上共同对付来袭导弹的能力。而日本也考虑把原定明年底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提前到今年年底展开。正是为了提高两国的共同防御能力,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关系,美国才决定改变立场,愿意向日本转让有关“黑匣子”的尖端技术。

  美国在技术上仍有所保留

  在此之前,美国一直保守着“黑匣子”相关技术的机密。那么,美国现在是否会“大方”地让日本掌握所有有关“黑匣子”的机密技术呢?事实上,虽然美日两国在战略利益上相互需要,但美国在军事技术上还是对日本“留了一手”,以防止在军事上不断扩张的日本摆脱自己的控制。

  今年2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表了一篇报道,声称日本在发展军事上的热情,已经引起了美国一部分人的担忧。6月份,日本媒体报道说,美国可能将拒绝为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提供卫星预警信息接收装备,再次表明美国对日本潜在的“戒备心理”。

  因此,即便允许日本修理美国在亚太地区武器装备上的“黑匣子”,美国也会在某些关键技术上有所保留。而且,美国也不是无条件地让日本企业自由修理“黑匣子”,而是想以在日本企业内设立美日合作法人的方式,加强美日这方面的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