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昆山市委书记曹新平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23:20 中国国防报

  赵杰 陈铁锋 本报特约记者 马骥

  国防建设怎样与经济建设保持协调发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05年全国百强县排名第一的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曹新平,用科学发展观来看待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及有关问题,在认识和实践上给出了答案——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要唱好“同一首歌”!

  角色定位要准确

  ——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同是社会发展的组成部分,两者是“同一首歌”;党管武装是履行职能,而不是“党帮武装”,只充当关心、支持、帮助的角色

  2003年5月,曹新平任昆山市委书记兼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昆山,如何处理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经过调查和思考,他阐明了这样一个理念:“国防建设是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它与经济建设是‘

同一首歌’,不能分开‘唱’,在思想观念和工作规划中都要有位,而不应缺位;党管武装要落实到‘管’上,切实履行职能,而不能变调、走调成‘党帮武装’,只充当关心、支持、帮助的角色,甚至只是逢年过节‘握握手、吃吃饭、点点头’”。

  根据这样的认识和昆山市的实际,曹新平和市委“一班人”坚持把国防建设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考核内容。曹新平和市长张国华带头落实“两个纳入”,积极制定和落实有关政策,利用“八一”建军节和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时机,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市四套领导班子、镇党委书记参加市国动委演练和各项国防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国防氛围。

  两年多来,昆山市的国防建设规划、制度、效果及有关要求,都与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并坚持高标准,曹新平亲自过问抓落实,只允许提困难、提要求,不允许不落实。市、镇两级加强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目前,各镇和开发区11个基层武装部及188个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

  工作力度要到位

  ——国防忧患意识是国家忧患意识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不应只是军人的意识,而应是全体国民的,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意识。经济发展了,国防建设要与之相协调

  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而一个地区、一个县市,在自主范围内,加强到什么程度、怎样加强,没有一个明确的尺度。曹新平认为,科学的尺度是国防建设水平与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据于昆山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已达小康水平的良好条件,曹新平提出在全市实行“四个一流”的标准。

  “一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有一流的党管武装制度”。市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了专武干部培训和部长述职、述学制度,形成了全市专武干部的有序流动、进出顺畅、队伍稳定、工作活跃的机制。

  “一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有一流的军事指挥机关”。按照“超前规划、顶层设计、突出战备、全省一流”的标准,于2005年8月建成的人武部新指挥办公大楼,设有国防动员指挥网、电视电话会议网、机关内部局域网、市党政信息网,并实现与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一综七办”和人防指挥中心的多端联接,网络指挥系统功能齐全。同时对“民兵训练基地”和“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进行整治,完善了视频监控、远程传输、脉冲高压电网报警、110联网报警等七个系统的建设。

  “一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有一流的军事斗争准备”。根据“巩固乡镇、加强街道、调整企业”思路,突出动员支前、城市防卫重点,推进民兵建设,强化民兵军事训练,提高参战支前能力。建立了政府财政保障机制,加大了财政保障力度,将兵员征集、民兵政治教育、战备执勤以及大项军事活动等各项开支均列入财政预算,形成了武装工作经费的财政保障机制。

  “一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必须有一流的国防意识”。坚持国防教育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国防教育纳入党委机关的理论学习、党校培训和

党员先进性教育。坚持国防教育从学生抓起,每年对全市13所高级中学、5000多名高一新生,分期分批进行封闭式军训,在全市营造出良好的国防教育氛围。

  发展障碍要突破

  ——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同步提高,一些传统观念和习惯做法会成为障碍,这就要勇于突破,开拓创新

  经济条件改善了,社会各行各业的面貌也随之改变了,而一些与国防建设相关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甚至一些延续了几十年的规定,还束缚着国防建设的发展。曹新平解放思想,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大胆突破陈规旧习,勇于开拓创新。他说:“只有这样,国防建设才能与时俱进,唱好新形势下的‘同一首歌’”。

  3年来,曹新平主张并实行了多项创新举措——

  把专武干部纳入全市党政干部调整交流规划;市财政为全市专武干部发放武装工作岗位津贴;武装工作经费标准随着市财政收入逐年提高同步增长;实行农村籍士兵与城镇籍士兵同一优抚安置标准,实施优待抚恤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曹新平满怀信心地说:“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昆山市与国防建设相关的自主性政策、措施将不断更新、改善,这对推动国防建设和营造良好的国防建设氛围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昆山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样,呈现出又快又好的发展势头,成为曹新平“唱好同一首歌”的生动写照。昆山市的兵员征集、拥军优属、国防教育、民兵建设等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彰。曹新平本人也多次被省、市评为“党管武装好领导”和“关心国防好公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