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三门峡市市委书记连子恒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8:24 中国国防报

  情到深处都是歌——三门峡市市委书记连子恒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毛兴炎 李居清 本报特约记者 翟耀

  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这里栖息越冬。洁白美丽的白天鹅、碧波荡漾的黄河水与深沉厚重的黄土高坡交相辉映,形成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这里
,就是豫晋陕三省交界处被誉为镶嵌在黄河岸边一颗璀璨明珠的河南省三门峡市。在这片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热土上,驻军官兵颇为自豪的不仅仅是工作和生活在这座日臻崛起的城市,更感骄傲的是拥有一位心系国防、情注军营的市委书记连子恒。

  心系打赢站前排

  连子恒没当过兵,但他与兵却有着极深的渊源。他当过民兵营长、某预备役高炮团第一政委、某预备役师预备役副政委,就是现在当市委书记,他还是一个“兵”——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兵的意识自然格外浓厚。

  三门峡驻军官兵经常说:在谋打赢的征途上,常常与连书记的关心支持相伴。在连子恒的协调支持下,军分区新建了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国防教育训练中心,4个人武部兴建了综合办公楼。驻地某预备役高炮团去年4月份组建,一部分经费需要地方保障。尽管这在财政预算之外,但连子恒了解到该团的困难后及时召开市委领导会议,现场办公为该团建设给予经费保障,使这支预备役防空部队能全力投入到战斗力建设。

  “作为市委书记,有利于部队谋打赢的事必须全力支持!”连子恒在慰问驻军时发现,通往营区的路难以适应现实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立即责成交通局:调查论证,该上报的上报,逐级申请公路建设经费;该市内自己解决的,马上研究解决。在他的支持下,市有关部门克服困难,为驻军修整了3条通往营区的公路,大大提高了部队快速机动能力。

  该市所属某县矿产和旅游资源丰富,是外商投资开发的热点,但一些区域有重要军事设施。连子恒要求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绝不能为了眼前利益,而损害国防建设的长远利益。这几年,有多个外商欲在矿产资源丰富的一些地区投资办厂,连子恒考虑到附近有军事设施而坚决“叫停”。有人说,连书记手上的这把“国防刀”,虽砍掉了一些外资,却维护了国家利益。

  党管武装创佳绩

  近几年,三门峡军分区党委多次被省军区评为先进党委,10余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作为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连子恒把履行党管武装工作的职责,视为神圣使命,努力创出第一等的业绩。

  在连子恒谋划与协调下,该市上下形成了抓武装工作的合力,做到了“六个纳入”:武装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目标,统一部署,统一考评;国防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统一推进,不断强化全民国防意识;武装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统一考虑,确保武装经费及时足额到位;专武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党政干部队伍统一考虑,充分调动专武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民兵工作纳入地方立法统一配套,促进党管武装工作的法制化;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统一研究安排,在研究工作时有明确要求,在安排时有重点内容。

  以往,该市基层专武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年龄偏大,学历较低,制约了基层武装工作的开展。连子恒调查研究后决心解决这一“瓶颈”。在他的提议下,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下发了《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的意见》,规定各县(市、区)党委要充分尊重人武部提出的专武干部调整方案,结合乡(镇)机构改革,优先调整交流,足额配备。目前,该市133个基层武装部的设置和专武干部的配备,全面达到机构单设、编制专列、干部专职、待遇落实,全市先后有60多名专武干部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拔使用。

  排忧解难暖兵心

  三门峡市驻军较多。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营造浓厚的拥军氛围,成为连子恒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自觉行动。目前,该市军转干部在安置前可填报3个志愿,没有特殊情况基本上能按个人第一志愿妥善安置。近几年,该市通过预留名额、先进后出、重点安置与指令性安置、安排就业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等办法,先后妥善安置军转干部300多名,其中,转业到市区安置的18名正团职干部全部安排了副处级(县)实职。

  市委书记工作繁忙,不可能为每一名军转干部、每一名退伍士兵、每一名随军家属具体协调安置工作,但连子恒深知,要做好转业干部、退伍士兵和随军家属的安置工作,必须建立完善法规制度。这几年,在连子恒的主持协调下,该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拥军优属若干规定》、《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办法》等规定,在部队和社会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每年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解决城镇退伍士兵就业前的生活补助,在全省率先实现退伍士兵待分配期间每人每月130元的生活补助费。随着经济发展突飞猛进,连子恒认为,在发放退伍士兵待分配期间的生活补助费上也应该“水涨船高”,从去年开始,三门峡城镇退伍士兵的生活补助费又上升到每人每月150元,极大地激发了家乡现役士兵建功国防的热情。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