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西九江市委书记刘积福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0 中国国防报

  一片丹心固长城——九江市市委书记刘积福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陈冬青 本报特约记者 徐政武

  前不久,在南京军区召开的加强军分区、人武部建设会议上,江西省九江市市委书记刘积福的发言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的南京军区领导和代表们被刘积福对国防事业的一腔忠
诚和对军人军属的赤诚服务深深感动,先后4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刘积福任现职3年多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谱写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九江市连续两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九江军分区先后10次受到总部、南京军区表彰,被南京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刘积福本人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始终绷紧国防建设这根弦”

  2001年12月,刘积福由九江市长改任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上任不久,他到各县(市、区)检查经济工作时发现,部分县(市、区)领导不同程度存在重经济轻国防的思想,个别领导甚至担心在经济开发区建立基层武装组织会影响投资环境,致使一些单位的武装工作明显滞后。

  回来后,他当即召开了市委议军会,指出:“作为地方领导,必须始终绷紧国防建设这根弦,加强党管武装工作,这既是党对我们的信任,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是协调发展的具体体现。”在他的提议下,该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党管武装工作述职和考评制度,并将考评结果作为任用、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全市各级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履行党管武装领导责任纳入各级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把专武干部调整使用纳入党政干部统一安排。

  与此同时,在刘积福的具体指导下,九江市先后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专武干部管理机制的意见》、《关于在民营企业成立武装机构和民兵组织的意见》等文件,用法规制度规范各级履行国防义务的行为,有效地解决了基层武装机构和专武干部编制设置、社区民兵工作等多项制约武装工作开展的难题,使全市武装工作得到有力加强。

  “国防需求必须优先保障”

  2002年1月,刘积福到军分区现场办公,了解到有几个人武部战备工程项目因资金短缺而受到影响。在市委常委会上,他认真地说:“军事斗争准备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大事,如果因为经费问题受到影响,我这个第一书记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与市里其它领导形成共识后,九江市设立了市、县两级军事斗争准备专项经费,先后把17项民兵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年度预算。

  该市个别县(市、区)人武部由于民兵训练基地规范化程度较低,缺装备、缺教材、缺教员,影响了民兵训练质量。2002年初,军分区领导提出了集中市县两级财力建设集网络化、模拟化、基地化训练为一体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的建议。当时市里正在新建、改造一批市政工程,由于该训练基地工程投入较大,市财力有一定困难。“国防需求必须优先保障!”情况反映上来后,刘积福态度坚决:“军事训练是提高战斗力的根本。宁可压缩一些其它项目,也要建好训练基地。”市委、市政府很快形成决议,一次性投入800多万元用于民兵综合训练基地建设。去年11月,这个占地170多亩、集民兵预备役部队训练、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民兵综合训练基地,终于建成投入使用。两年多来,在刘积福的督促下,各县(市、区)财政也投资帮助人武部、预备役团陆续建成了局域网,使全市民兵、预备役部队初步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指挥网络化。

  “不能等到危难时才想起子弟兵”

  拥有军人生涯的刘积福,深知军人职业的艰辛。尤其是他当市长时所经历和目睹的’98抗洪的一幕幕画面,震撼着刘积福的心。他常常动情地说:“是子弟兵用生命和热血保卫了九江这座历史名城,我们可不能等到危难时才想起子弟兵!”为此,九江市57个旅游景点全部免费对军人开放,仅著名风景区庐山一年就因此减少500多万元门票收入。全市所有线路公交车军人也免费乘坐,该市军地还联合开展了“全国军嫂免费游庐山”等系列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社会氛围。

  在党政机关机构精简、人员分流的情况下,转业、退伍军人和随军家属的安置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刘积福多次在市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强调:“军人为国防事业奉献了青春,如今转业到地方,我们困难再大,也要千方百计把他们安置好、使用好。”为此,九江市委、市政府达成共识:“把转业干部尽可能安置到满意的岗位,把随军家属安置到效益好的单位,把军人子女安排到重点学校学习。”

  针对个别单位在接收转业、退伍军人和随军家属安置过程中出现的推诿现象,在刘积福的直接过问下,九江市出台了“硬杠杠”:凡拒绝接收转业干部和随军家属的单位,冻结该单位新进人员,实施相应的单位领导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出台了政府出资为随军家属购买就业岗位等一系列规定。3年来,全市接收军转干部224人,全部安置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74名符合条件的团职干部全部安排了相应实职;先后解决了105名随军家属就业,对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一律优先照顾进重点学校就读,并免收择校费。刘积福还十分重视军转干部的培养使用。3年来,全市先后有67名转业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