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烟台市牟平区区委书记高琦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23:18 中国国防报

  用协调发展的思路谋打赢——烟台市牟平区区委书记高琦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张晓伟 洪东卫 本报特约记者 何名享

  这是一片英雄辈出的土地。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在牟平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

  2002年底,高琦担任烟台市牟平区区委书记兼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后,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坚持贯彻协调发展方针,紧贴实战要求兴武强兵,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虽然不是地方的头等大事,但始终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

  指挥手段滞后,训练器材缺损,一直是制约牟平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层次的难题。高琦上任后不久,就把这一问题摆在了桌面上。他明确指出:“建立以综合信息网络为支撑的练兵平台刻不容缓,无论困难再大也要上。”

  在高琦的过问下,全区上下齐动员,多方筹措资金对人武部作战室、民兵训练基地等进行信息化改造,满足了网上远程教学、实时监控、指挥演练等多种需要。在高琦的具体要求下,人武部按照战备工作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自筹资金购置了各类战备箱和指挥器材,完善了机关“三室两库”和分队“三室一库”建设,制作下发模拟器材40余套、训练器材千余件。

  “对于地方党委、政府来说,国防建设虽然不是地方的头等大事,但始终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这是高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02年,高琦提议市委、市政府将城市民兵训练经费、国防动员经费、民兵武器装备维修费等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按上年度区财政收入万分之三的比例逐年递增,使经费保障走上了规范化轨道。去年,区人武部办公楼改建提上了议事日程。高琦先后6次召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亲自协调建设用地和资金,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到今年6月,综合办公楼将正式竣工。

  “不管将来是否能参与实战,都要紧贴实战练兵”

  上级关于城市民兵建设的意见出台后,高琦兴奋地对人武部领导说:“牟平区民兵不管将来是否能参与实战,都要紧贴实战练兵,坚持以形势任务为牵引,不断深化民兵组织调整和军事训练改革。”

  高琦认为抓好新形势下的城市民兵建设,必须实现由国有企业为主体编组向企事业单位和多种所有制企业编组的转变;由步兵分队为主向以专业技术分队为主转变;由相对单一编组模式向多样化编组模式转变,并强调从过去以基础课目训练为主转向以应用性训练为主,突出城市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民兵应急分队的应用训练。在他的指导下,区人武部着力在民兵布局调整、组织结构和编组方法上下功夫,逐步形成了以企事业单位为基础、以大中型企业为骨干、以街道为依托的城市民兵组织布局,建起了科技含量较高、专业种类齐全的城市基干民兵组织。

  去年,高琦带领人武部干部挨个上门作工作,最终在17家规模相对较大、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民兵组织。在烟台市第二届民兵大比武中,牟平区的专武干部和广大民兵个个奋勇争先,取得了总评第二名的好成绩。官兵们都说:“这一荣誉有高书记的一半功劳。”

  “尽管拿的不是部队工资,岗位职责要求必须务军”

  高琦在下基层调研时发现,由于人武部对专武干部和职工队伍的考核任免、调整交流没有发言权,部分乡镇出现了专武干部和职工“离武装远”的怪现象。

  高琦迅速召集有关部门提出要求:“专武干部和职工选配必须适应战斗力建设需要,尽管拿的不是部队工资,岗位职责要求必须务军。”在他的提议下,区委、区政府做出决定:将专武干部和职工管理教育、考核聘用的权力下放给区人武部。区人武部还与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专武干部和职工管理教育实施意见》。

  3年来,全区先后有15名专武干部得到重用,其中3名基层武装部长担任了乡镇党委书记,4名专武干部和职工因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政绩平平被调整交流。2003年初,一名乡武装部长由于抓经济建设成绩比较突出,被列为预提对象,但他落实武装工作效果不明显。对此,区人武部提出应暂缓提拔,区委、区政府最终采纳了他们的意见。武宁镇武装部长王春强爱岗敬业,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并被山东省委、省军区党委表彰为“帮扶工作先进个人”,在人武部的竭力推荐下,他于今年2月被提拔为镇党委副书记。

  在高琦的关心支持下,区人武部说话有分量,办事有威信,促进了各项工作落实。近年来,该区人武部先后被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先进人武部”和“先进团级党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