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宁夏石嘴山市市长马金虎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4:57 中国国防报

  谱写欠发达地区兴武强兵曲——石嘴山市市长马金虎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周祥贵 罗国许

  地处宁夏贺兰山下的石嘴山市虽然是个典型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党管武装工作近年来却十分火热,多项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人武干部们都说:“多亏武委会有个好主任!”

  这个“好主任”,便是石嘴山市市长马金虎。近年来,马金虎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兴武强兵之道,先后被兰州军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工作先进个人”,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军区表彰为“国防动员及人民武装委员会好主任”。

  经济欠发达不应成为滞后创新步伐的理由

  2002年,马金虎担任石嘴山市市长、市委副书记后,虽然有许多工作领域需要了解熟悉,但他对兼任的市武委会主任、某预备役工兵团第一政委的职责尤为看重。

  上任伊始,马金虎就带着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各县(区)人武部、预备役工兵团进行调研。面对发现的基层武装工作不落实等一连串问题,不少地方干部反复强调客观条件,这让马金虎很生气。他语重心长地说道:“要想让武装工作这一只轮子快跑起来,必须把功夫下在工作创新上。经济欠发达不能成为当后进的理由!”

  针对行政区划调整后许多企事业单位撤并的实际,马金虎专门拉上军分区领导一起深入搞调研,积极探索解决基层武装工作“组织难落实”和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新路子。很快,在马金虎的建议下,军地有关部门依照乡(镇、街道)必建、企事业单位按规定组建的原则,将全市103个基层武装部调整为目前的55个,将18个预备役连队作了重新布局。在某预备役工兵团,马金虎和团领导根据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总结出“三个转移”的编组新举措,即:将面临关停并转企业的民兵预备役连队向人员相对稳定、经济效益好、技术含量高的新型企业转移;向组织力量强、兵员充足的街道社区转移;向适龄人员较多的农村转移。这一经验,先后被总部、兰州军区和宁夏军区转发。

  针对少数干部国防观念淡化的问题,马金虎建议军地双方联合组织开展“创新武装工作环境”大讨论活动。在历时一年的活动中,各级通过广泛组织电视答辩、座谈讨论、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帮助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对新时期武装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作用的认识。在马金虎的关心支持下,市有关部门还制定出台《创新武装工作环境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抓好后备力量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多给倾斜才能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马金虎到任后,得知从市到各县(区)的武装工作经费都没有纳入财政预算,心中十分着急。他主动找到军分区领导协商,拿出方案提交市委议军会研究解决。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武装工作如果坐等与经济建设同步,推进国防后备力量跨越式发展就无从谈起。作为党委、政府应该树立倾斜意识,这样才能缩短乃至最终消除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议军会上,马金虎的这番话赢得了与会人员赞许。会后,很快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军分区、人武部全面建设和民兵预备役工作经费的决定》,并规定:每年军分区、人武部年度工作经费按10%的标准递增。

  马金虎还反复强调,在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长远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保障机制。在他的关心支持下,市委、政府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县(区)人武部建设的意见》、《民兵预备役训练活动经费统筹的意见》等20多份法规性文件,较好地解决了制约武装工作发展的难题。针对双拥工作存在承载能力低与保障需求大的矛盾,马金虎指示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10多个有关双拥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实现了拥军工作由解决一般实际困难向落实优抚政策转变,由过去一般的慰问服务向支持开展科技练兵转变。他还提议有关部门制定了《石嘴山市拥军优属工作意见》,把义务兵优待金和各项拥军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拥军优抚资金按时足额到位。

  在谋求经济建设发展的过程中,马金虎处处心系国防建设。他和市委书记杨春光多次在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强化“倾斜意识”,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切实把武装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整体规划,把武装机构建设纳入基层政权建设轨道同抓共管。马金虎每年都要带上军地联合考核组,对基层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讲评,从制度上强化各级领导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责任感。

  地方再穷也不能少了关爱子弟兵的情怀

  马金虎有一个好习惯:只要部队的同志找上门,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听反映,千方百计帮部队排忧解难。他常对身边同志说:“地方再穷,也不能少了关爱子弟兵的热心肠。”

  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一批撤消县(区)的专武干部和职工面临转行、退休和离岗等实际问题。马金虎得知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出台了安置意见,使涉及的18名职工和28名专武干部全部妥善安置。

  去年,军分区系统民兵武器库按上级规定将由地方编制职工来完成警戒任务。接到军分区增加职工编制的报告后,地方有关部门的同志很为难,一方面是政府部门正在进行体制编制调整,另一方面市财政也难以承受。

  在议军会上,马金虎感慨地说,“民兵武器库是我市的重点警卫目标,如果有事必是大事,不管地方政府有多大困难都应解决好!”在市领导的亲自督办下,有关部门很快给军分区民兵武器库编配了12名职工。

  前不久,马金虎得知驻军部队一批新到任干部面临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实际困难。他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加紧帮助部队解决,并强调指出,为部队干部服务好就是服从国防建设大局。在他的亲自过问下,先后有15名随军家属有了工作岗位,30多名部队子女如愿就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