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西防城港市市委书记朱军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0:02 中国国防报

  情洒千里边防——广西防城港市市委书记朱军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李文景 纪天翔 本报记者 樊剑英

  广西防城港,一座有着1000多公里边海防线的新兴边城,被称为“中国的西南门户”。新年伊始,记者走马边防,从边防官兵口中听到了市委书记朱军情洒千里边防的一件件动
人故事。

  “关心国防,就是关爱自己的家园”

  2002年初,朱军就任防城港市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后,第一个月就走遍了市内的所有驻军点。驻军有一个边防连队驻扎在离市区200多公里的一个深山里,他不惜驱车翻越了近6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去看望官兵。

  为尽快熟悉国防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朱军让有关部门把资料收集起来认真学习,同时虚心向军分区其他领导请教。在一次第一书记述职会上,朱军谈了他对国防建设的理解和抓建思路,在场的军区领导称赞他“对怎么当第一书记很有数”。两年多来,朱军坚持每月到部队现场办公一次。组织民兵训练,他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党管武装工作的一系列制度,他带头贯彻执行。

  “关心国防,就是关爱自己的家园!”在朱军的关心和影响下,防城港市形成了“党委管武装、政府办武装、人武系统干武装”的浓厚氛围,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有30余项工作受到广州军区和总部的肯定。朱军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军区联合评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优秀党委第一书记”。

  “基础夯实,才能打造钢铁边关”

  朱军常说:“作为一个边境城市,国防大厦的基石不稳,经济大厦盖得再高,也经不起风吹浪打。”去年初,一件军地土地纠纷的官司打到了朱军这里。市属东兴市政府机关一块5亩用地曾被征作军用,由于历史原因,部队一直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随着边境“开发热”的到来,机关和开发商都瞄上了这块“黄金宝地”,于是以这块地以前归属地方和部队未办理使用证为由要求收回土地。朱军了解情况后,当即批示:“军事用地的属性不能改变!”

  去年5月,军分区准备筹建一基建项目。市委会上,有人提出修建这一项目需要那么多钱,市财政困难,且年初没有预算,建议先搁下。朱军说,“再困难也不能难国防!”在他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市人大专门开会,调整建设预算,一次性拨款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这个数目听起来似乎不大,却相当于防城港市当年市政建设费用的总和。

  “基础夯实,才能打造钢铁边关”。两年来,在市委强有力的领导和督促下,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先后为国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共计860多万元,军分区所属4个人武部高标准完成了办公、住宅以及配套设施建设。

  “部队的难事急事,就是我们的事”

  朱军始终把为部队官兵办实事、解难题当作自己应尽的职责。

  前不久,一名叫崔得宝的退伍战士给他写信反映工作没有落实,这引起了朱军的高度重视。他在调查中得知,市里的个别企业和部门,把接收退伍士兵和军转干部安置看作是一种负担。为此,他在军转安置工作会议上发了火:“转业、退伍军人是我们的财富,怎么能把他们当成负担!以后哪个单位落实不了,主要领导要向市委作检讨!”不久,小崔便分到了满意的工作。小崔激动地说:“市委书记能把一个退伍战士挂在心头,我们当兵当得光荣!”

  “部队的难事急事,就是我们的事。”为解决官兵的后顾之忧,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安置退伍军人的实施意见》、《退伍士兵自谋职业实施办法》和《随军家属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暂行规定》等4个文件。两年来,40余名军转干部和300多名退伍军人都走上了合适的岗位,做到了部队、单位、个人“三满意”。目前,防城港市退伍战士安置率、随军家属安置率和部队子女入学入托率都达到了10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