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7:38 中国国防报

  以新安全观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 任民

  安全与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保障安全与促进发展,是主权国家倾力追求的两大基本目标。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指出:“在安全上应相互信任,共同维护,树立互信、互利、
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在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基本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新安全观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于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统筹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树立新安全观和科学发展观,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必须在思想观念的转变上寻求新的突破

  要彻底摒弃把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互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牢固树立能够支撑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和普遍安全的“大安全”和“大国防”观,变自成体系、自我发展、军民分割的国防经济建设思维为平战结合、军民结合、良性互动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国防经济建设思维;牢固树立“体系型”和“复合型”国防经济建设思维,变要素型建设思维为体系型建设思维,变单一机械化建设思维为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型建设思维;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益意识”,变数量规模型建设思维为质量效能型建设思维;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和“创新意识”,变封闭型建设思维为开放型建设思维,变保守型建设思维为创新型建设思维,从而推动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二)树立新安全观和科学发展观,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必须在方针政策的制定上寻求新的突破

  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建设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确保国防安全,是党执政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因而,必须按照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统筹制定国家军事安全战略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坚持把国防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特别是要针对国家安全与发展面临的形势需要,逐步加大对国防建设的投入。要按照建立“寓军于民”新机制的要求,坚持在项目确立、投融资、价格、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各个方面,逐步加大对国防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公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要放宽市场准入,逐步降低军工企业和民用企业进出军工领域的门槛,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一些军民兼容的普通行业和非关键领域,特别是要通过政策引导,使设备老旧、生产能力过剩、市场竞争能力相对较弱的国防军工企业,能够自主地退出军品生产领域,使有科技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自如地进入军品生产领域,从而彻底改变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相对封闭的状态,迅速扭转国防建设滞后于经济建设的局面,并为“寓军于民”新机制的加快建立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树立新安全观和科学发展观,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必须在物质技术基础的形成上寻求新的突破

  首先,必须在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和推广使用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军民两用技术是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的重要纽带。在国外,军民两用技术的传导机制相对灵活有效。如波音707飞机就是美国波音公司在C-135军用运输机的基础上直接研制开发生产的。我国至今尚未建立起科技成果在军民两个产业体系之间灵活有效的传导机制。为此,必须抓紧制定并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扩大军品与民品的通用化、标准化和系列化程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对军民两用技术的研发投入,既鼓励国防科技向民用领域转移扩散,又支持民用科技向国防领域竞争渗透,促进国防科技资源与民用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

  其次,必须在军民兼容设施设备的开发利用方面寻求新的突破。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战斗机出动的次数约占所有飞机出动总架次的1/3左右,而具有军民两用特点的大型运输机和大型特种飞机的出动架次几乎与战斗机出动的架次相当。可见,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功能,在国防建设中反映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尤其是加强包括大型运输机在内的军民两用设施设备的研制和开发,对于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意义十分重大。

  第三,必须在军地两用人才的培养使用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要针对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加快培养、吸引和使用好各类军地两用人才,特别是要在鼓励国防科技人才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同时,进一步调动大批民用科技人才参与国防科研开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只有这样,统筹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才会获得持久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树立新安全观和科学发展观,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必须在军民一体化产业基础的建立上寻求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积极推进“军转民”和“民促军”,军工企业的经济社会效益得到了明显好转。但军工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产业体系并没有随着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的变化而进行基于商业化意义上的调整和重组,从而影响了军民一体化产业新架构的形成。其结果不仅使民用科技领域的发展成果和优势不能很好地被国防科技领域吸收利用,而且国防科技领域的技术成果和优势也难以有效地转化为产业优势。因而,必须坚持以产业化为方向,按照建立军民一体化产业基础的要求,加快军民产业融合及资源双向互动的步伐。要抓紧建立健全军工企业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以资本为纽带,打破所有制界限、行政壁垒、行业垄断,积极推进国防军工和相关民营企业之间兼并破产、重组和股份制改造,鼓励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军工企业按照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要求,重点发展一批民用高科技产业,积极开拓民品市场;支持具有竞争力的民用企业以商业化运作的方式进入国防科技工业产业链。同时,要按照“军民兼容、良性互动、协调高效”的要求,重新研究建立竞争、评价、监督和激励机制,推动“小核心、大协作”军工生产结构模式的建立和完善。要加快实施集团化战略,大力发展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跨所有制领域的军民兼容型龙头企业集团,从而从企业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和组织结构等各个层面,推动“寓军于民”新机制的建立,使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和民用科技工业能够逐步建立在“一个工业基础”之上。

  (五)树立新安全观和科学发展观,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必须在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上寻求新的突破

  体制机制是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制度保障。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寻求新的突破。一是要抓紧建立健全统一权威的“寓军于民”建设管理新体制。可借鉴国外的经验,如为了加强对军民两用技术转移政策的研究、制定、指导和监督落实,美国政府专门成立了国防技术转移办公室,英国和法国也组建了相应的管理机构。二是要进一步调整完善地方政府的管理职责。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地方政府工作责任制,把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功能,在国防建设中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地方政府工作考核体系,使地方政府在加强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同时,能够兼顾国家安全利益。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军地联席办公会议制度。从项目确立、投融资、价格、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各个方面,加大“统筹协调”的工作力度,从而为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