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省修武县县委书记魏丰收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51 中国国防报

  辛振乾 本报特约记者 翟耀 朱培伦

  “驻军部队有啥困难,哪个干部家属需要安置,谁的孩子需要联系上学,哪个乡(镇)武装部长有啥想法,他都在本子上记得明明白白……”提起河南省修武县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魏丰收,县人武部领导称赞他心里装着一本“国防账”,里面记着一件件与国防建设有关的事。

  “在经费保障上要多算政治账”

  县人武部民兵武器仓库远离县城,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魏丰收上任后,不仅亲临实地察看,而且让人武部把仓库实景拍成录像片,拿到议军会上放映。对照新军事变革的要求,再“一目了然”地看看仓库建设的真实现状,大家坐不住了,在议军会上很快统一了认识,建议由县财政划拨专款进行维修改建。

  一年后,一座占地5300多平方米的新民兵武器仓库落成,不仅建成了标准化的库房与配套设施,而且安装了先进的红外线脉冲电网和可视监视系统。不久,军分区即前来召开了现场观摩会。此后,魏丰收又十分重视武器仓库的安全工作,多次到仓库检查指导,使全县武器装备管理工作一直走在军分区前列。

  魏丰收积极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常委议军会、开展一次军事日活动,每逢人武部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都要亲自参加。他时常对班子成员这样说:“贯彻落实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就要舍得投入,在经费保障上要多算政治账。”他嘱咐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府采购、阳光招标”的办法,支持人武部建设一流的指挥自动化系统。如今,县人武部的兵役登记、民兵整组、兵员储备、政治教育等工作都实现了网络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他还亲自联系河南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到县人武部授课,并多次参加人武部组织的网上兵员动员、实兵对抗演练。

  “在谋划发展中要会算人才账”

  魏丰收多次对人武部领导说:“武装工作要创新必须盘活干部队伍,在谋划发展中要会算人才账。”修武县过去曾存在专武干部进入程序不严格等问题。魏丰收上任后,及时要求人武部会同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对全县专武干部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专项档案。在此基础上,该县出台了《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关于规范乡(镇)专武干部考试录用规定》等文件,对乡镇专武干部的专项编制、档案管理、定岗定位、空岗补缺、考试录用、专业培训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严格考核,14名学历高、懂武装的人才被录用为专武干部,其中有3人被任用为武装部长。目前,该县专武干部队伍平均年龄28岁,文化程度均达到了大专以上,80%的是转业、退伍军人。

  2004年初,焦作市公选一批副县级干部,给了修武县一个指标。为此,有关部门考察上报了39名后备干部。常委会上,魏丰收明确指出:“武装工作考评不合格的不推荐!”按照他的指示,有关部门会同人武部对39名预提对象再次进行考察,通过群众评议、国防理论知识考核、组织审查等程序,最终确定了一名合格的人选。

  “在排忧解难时要常算感情账”

  县精神文明办公室缺编一个人,不少人看中了这个位置。常委会上,魏丰收坚决地说:“解除军人后顾之忧不是一句空话,在排忧解难时要常算感情账。论奉献,军人作出的最多;论困难,军人家庭最值得照顾!”最后,常委会达成一致意见:把这个位置留给军嫂。经过考核、选拔和民主评议,驻军某部一名随军家属被推荐到文明办上班。

  2004年8月,魏丰收带领县党政军领导到部队慰问,得知某部4名随军家属的工作还没安置,魏丰收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尽快解决。不久,这4名随军家属都被安置到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魏丰收常说:“部队干部在军营磨炼多,政治素质高,转业到地方应该安置好。”县人武部副部长王振海转业当上了县政法委副书记,后勤科长杨政文安排到县司法局任副局长……尽管近些年地方在人事安置上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困难,但在魏丰收的关心过问下,修武县军转安置工作年年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对驻军官兵的学习、生活和训练,魏丰收一样倾注了深情。驻军部队每年有不少战士参加军校招生考试,但缺少辅导老师。魏丰收听说后当即指示县一中派最好的教师义务为战士们辅导功课,先后辅导的106名战士考进了军校。如今,在魏丰收的倡导下,该县行业拥军工作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县电业局把专线架到了偏远的驻军靶场,通讯公司把IP电话装到了连队,工商银行在营区开设了储蓄所,卫生防疫站定期到部队为官兵查体……全县爱国拥军氛围日渐浓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