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新都区委书记李仲彬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 10:36 解放军报

  张友森 杜光荣 罗冬泉 本报特约通讯员 邢珊瑚

  在部队服役时,他是享誉军营的新闻人物,先后荣立过一、二、三等功,获得过“烈火英雄”、“全国抗洪模范”等荣誉称号;走上地方领导岗位后,他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所在区被评为省“经济十强县”和“双拥模范县”,个人被评为首届“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和“全国模范军转干部”。

  他,就是成都市新都区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李仲彬。

  赤诚的军旅情怀

  1998年,李仲彬从成都驻军某部转业时,对战友们说:“咱当过兵,一辈子都会心系国防。”这之后,无论任区委副书记、区长还是区委书记,他这种特殊的军旅情怀始终没有变。进入“新都党政信息网领导干部之窗”网页,人们可以看到,李仲彬的照片一直是那张头戴钢盔、身着佩有上校警衔迷彩服、手持对讲机的戎装特写。

  2002年,李仲彬上任时恰逢“八一”建军节。他组织全区130余名副科以上军转干部,开展了“向军旗献礼,保军人本色”的军事竞赛活动。“比武”刚开始天就下起了大雨,但李仲彬依然按原计划,冒雨组织大家完成了队列和实弹射击等训练科目。训练场上雷雨交加,但老兵们个个始终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以过硬的素质展现新都区军转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重大节日举行升旗仪式,是新都区的一景,也成为该区开展国防教育的特别课堂。2003年10月1日,在李仲彬的组织下,新都区在市政广场上首次举行5000人参加的大型升国旗仪式,并邀请四川省荣军休养院的伤残军人组队参加。当40名着装整齐、胸前挂满勋章的伤残军人坐着轮椅进入会场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新都是著名抗日爱国将领王铭章将军的故乡,其故居曾遭到损坏。当有人将情况反映到区委后,李仲彬亲自过问查处,并协调投资90余万元,在城区中心位置建起了王铭章将军的铜像,为新都区新增加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必须坚持的原则

  新都区驻军单位多,涉军协调任务重。有人提出,目前经济建设是硬指标,与国防建设相关的事不必太较真。

  “必须坚持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原则,哪一手都不能软!”对此,李仲彬态度鲜明。在新都区,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均体现了平战结合原则,这得益于李仲彬坚持在地方重点工程中充分贯彻国防需求的思路。今年初,新都区规划市政新区时,经李仲彬提议,及时把区人武部和有关军事机关纳入总体方案,让地方经济建设成果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

  2002年,驻新都区某部为解决进出通道不畅问题,计划在靠近城区主干道一侧新辟出入通道,但沿线68户群众的拆迁安置问题非常棘手。求援电话打进区委后,李仲彬二话没说,当即带着城建、国土、房管等部门的领导现场办公,最终以土地置换的方式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2003年,驻军某部在新都区境内铺设国防光缆,因通过部分庄稼地受到个别群众阻拦。李仲彬得知此事后,当晚便向群众宣讲国防光缆施工的意义。施工期间,李仲彬又组织当地党政干部到施工一线慰问官兵,帮助部队现场解难题,沿线群众也纷纷加入施工行列,自觉为部队施工提供方便。

  为支持部队两用人才培训工作,今年初经李仲彬协调,地处新都的西南石油学院图书馆为驻军官兵免费开放,新都区教育系统免费帮助部队培养信息化人才。如今,已有500名官兵取得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

  为解决武装工作难题,李仲彬更是不遗余力。近年来,在他的亲自协调下,区委将国防教育纳入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先后出台了《专武干部考核使用办法》、《城市民兵改革实施意见》等7项规定,使武装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路子。

  关键在于解难题

  李仲彬多次在全区干部会上强调:“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关键是要办实事、解难题”。他要求大家对复转军人这个特殊群体,要怀有特殊感情,做到特事特办。

  近年来,新都区区委、区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10多份规范性文件,对军转干部和复退军人安置、优待优抚等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2002年,该区又在成都市率先建立了优抚金自然增长机制,每年根据经济增长速度,相应提高优抚金标准。为方便四川省荣军院伤残军人出行,李仲彬现场办公,投入上千万元建成了“荣军大道”。

  为提高复转军人自我造血能力,李仲彬指示有关部门出台复转军人创业优惠政策,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完善人生。新都区每次举办求职招聘会,李仲彬都到现场亲自向用人单位推荐,先后运用市场机制协助152名复转军人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在李仲彬的关心、鼓励和扶持下,新都区130多名复转军人成功发展了致富项目,成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带头人。

  经李仲彬提议,该区自去年始又实施“部门责任制”,对落实全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革命伤残军人的优待照顾。该区所有服务行业也对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革命伤残军人实行全方位的优先、优惠服务。为支持军队落实新编制,李仲彬指示组织、人事部门对军转干部实施“先上岗,满意后再定岗”的办法,基本达到了部队、地方和军转干部“三满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