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新闻人物”刘森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26 解放军报

  善将职责化行动——记河南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新闻人物”刘森

  秦中军 谷巍峰

  地处黄河古道两岸的长垣县,近年来在河南省经济发展排行榜上夺魁的同时,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也走在了济南军区前列,其探索的流动民兵管理“长垣模式”在全国推广,县人
武部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人武部干部职工反映,这些荣誉的取得,与县委书记刘森的关心支持分不开。去年底,刘森被河南省评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新闻人物”。

  心中始终装着国防

  “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领导干部心中就要始终装着国防。”这是刘森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此,每年他都带领县“四大班子”领导和机关干部,到人武部进行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和国防法规学习。去年9月,全国开展以“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为主题的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刘森组织数千名干部参加签名活动和国防知识竞赛,增强了各级干部履行国防职责的意识。为给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国防教育场所,刘森到任不久就敦促县政府挤出30余万元资金,对全县的烈士陵园、国防教育基地进行修缮。在他的倡导下,2003年该县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军训活动,全县18个乡镇,7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和1300余家民营企业的3万余干部群众参加了这项活动。

  当好武装工作后盾

  在长垣县,流传着刘森为人武部“换楼”的故事。2000年3月,刘森看到人武部营院狭窄、设施陈旧,心里很不是滋味。县委“议军会”上他提议:“人武部家底薄,新建办公楼难度大,可以采取房地置换的办法来改善办公环境。”在他的多方协调下,人武部与县城建局新建的五层办公楼进行了置换,整个置换县里没让人武部花一分钱。去年,县政府又拨款50多万元对办公楼进行了改造装修,并建成了自动化办公区域网,为人武部机关正规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解决了县人武部基础设施建设难题后,刘森的目光又“锁定”了基层武装部建设。他与人武部同志一起制定出《长垣县民兵基层建设三年规划》,对基层武装部办公室、资料室、微机和战备器材进行统一配置,使全县39个乡镇、企业武装部完成“四有”建设。在此基础上,他又协调县委、县政府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的意见》等多个地方性法规文件,将武装工作列入各级党政领导任期目标考核,对专武干部的选配、使用、待遇作出重新规定,使基层武装工作步入法制轨道。

  积极谋求强兵之策

  “新形势下的民兵地位不可削弱,必须在市场经济建设中不断加强!”刘森无论走到哪里,总是想着为民兵工作争地位、谋作为。去年中秋节,长垣县政府在北京、天津等城市组织召开驻外企业厂长(经理)联谊会,刘森抓住时机重申开展企业民兵工作的重要意义,此后有15家驻外企业主动建立了民兵组织。今年初,一名外商想在长垣投资办厂,却不愿建立民兵组织,对此,谈判中刘森态度坚决:“在我们这里投资,就要依法履行国防义务!”

  刘森认为,强兵之策一靠“建”,二靠“练”,必须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在练兵中强兵。长垣县作为地区重点发展县(市)之一,近年来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如雨后春笋遍布。刘森抓住这一有利时机,要求人武部积极组织发动民兵,成建制地参加重点工程建设。在三峡水利工程、国家大剧院、小汤山医院和青海钾肥厂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也到处留下了长垣民兵的身影。中国(长垣)国际美食节揭牌仪式上,军容严整、纪律严明的长垣民兵,成为中外客商称道的一道亮丽风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