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汉中市汉台区区委书记魏建民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9:02 中国国防报

  国防伟业重千钧——汉中市汉台区区委书记魏建民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孟晓斌 本报特约记者 蒙俊怡 解学锋

  7月27日,区委书记魏建民被表彰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的消息传到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广大人武、专武干部都为之高兴。近年来,魏建民和区委“一
班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创业,不仅使全区经济得到快速发展,而且党管武装工作也连年迈上新台阶。去年10月,魏建民被评为陕西省“国防教育十佳先进个人”,并多次被汉中军分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

  “抓不好武装工作就是失职”

  2002年3月,魏建民来人武部现场办公,看到机关办公设施破旧,心里很不是滋味。第二天,他提议区委紧急召开议军会,开门见山地指出:“上级军事机关早就制定了正规化建设标准,我们必须把落下的课补上!”很快,区财政拨专款修缮了人武部办公楼,安装购置了空调、电脑和打印机,并做出每年在正常财政预算外留出武装工作专项经费的决定。

  针对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较为密集的特点,魏建民和人武部领导共同研究探索民兵编组新路子,先后组建了技术含量较高的20支民兵对口专业分队。每年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集训,他都亲自审定训练计划,带头讲课,并坚持与专武干部同吃、同住、同训练。魏建民还指示有关部门出台《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和专武干部管理规定》,对专武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一一作出明确规定。几年来,全区共交流专武干部14名,提拔担任武装部长的7人,有8名乡镇武装部长被提升到乡(镇)、办事处和区级部门领导岗位。

  魏建民把学习掌握党管武装知识作为培养乡(镇)、办事处党委书记的必修课,并特别强调:“抓不好武装工作就是失职。”该区还把武装工作纳入乡(镇)、办事处党政领导政绩考核范围,将武装工作完成的情况列入评先创优的重要条件。

  “支持部队建设就要特事特办”

  魏建民对国防建设倾注深厚感情,不仅基于对党管武装工作的责任意识,还缘于他曾有一段从军经历。在部队服役4年间,他先后两次立功,19次受嘉奖。

  驻军某部新营区选址定在龙江镇,恰逢一家房地产公司也看中这块地并开出高价。魏建民闻讯后,立即找来龙江镇领导协调:“支持部队建设就要特事特办,决不能因为眼前利益而影响部队长远发展!”汉台区最终以低于市场价三分之一的价格,划拨给该部100亩建设用地。

  曾在新疆喀喇昆仑边防部队工作过的陈全新,交流到汉台区人武部工作后,妻子和女儿仍在新疆生活。魏建民知道后主动过问,不到3个月时间,陈全新的困难就得到妥善解决。

  2004年6月,魏建民在驻区某部现场办公时,部队领导提出有部分干部家属需要进入养老统筹。有人提出:“此事上级没有政策规定,解决起来难度大。”魏建民动情地说:“政策要求的事要办,没有要求的,也要积极地做工作!”他责成有关部门参照区属企事业单位职工进入养老统筹的规定,一次性解决了93名家属的统筹养老问题。

  在魏建民的关心、协调下,区财政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帮助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达到全区平均生活水平,把全区63名二等乙级以上的伤残军人列入区公费医疗行列,并明确规定部队官兵子女在汉台区范围内就学,学校不得收取借读费用。

  “必须把复转军人安置使用好”

  魏建民认真探索解决复转军人安置的新路子,明确提出“先接纳再锻炼,双向选择,逐步解决”的思路,近年来先后将465名复转军人安置到他们满意的岗位上。2003年10月,魏建民了解到区民政局和检察院安置的两名从艰苦地区转业的副团职干部没有实职,当即指示有关部门对他俩进行考察,很快让这两名同志走上部门领导岗位。

  为使城镇退伍士兵和需安置转业士官在待分配期间能正常参加经济社会活动,魏建民责成民政和公安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为他们办理落户手续,对生活有困难但又一时未能安排就业的退伍军人,纳入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2004年5月,该区运管所空缺8个岗位,当安置名单报到魏建民手中时,他发现没有一名退伍军人。“安置好一名复转军人能鼓舞一大批现役军人,必须把复转军人安置使用好!”他当即明确要求,留出5个名额安置家庭困难的复转军人。

  退伍战士朱鹏飞曾是部队一名新闻报道员,父亲在车祸中不幸身亡,家庭困难。2002年11月,汉台区区委宣传部面向社会招考专职新闻报道人员,要求报考者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高中文化的小朱便试着给魏建民写信,说明自己的情况。魏建民派人核实情况后,特批他参加招考。小朱后来在200多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被安排到区新闻中心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