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东营市东营区委书记陈兴銮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20:18 中国国防报

  国之大事须躬行——东营市东营区区委书记陈兴銮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赵军 丁尚明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杜剑

  在地处我国第二大石油生产基地——胜利油田腹地的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采访,所到之处,你不能不被那里浓厚的爱国拥军氛围所感染,不能不被区委书记陈兴銮对武装工作倾
注的一腔真情所打动。在陈兴銮任职期间,东营区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称号、人武部3次被省政府、省军区评为拥政爱民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军区评为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区人武部党委连续2年被省军区党委表彰为先进党委,陈兴銮也被评为山东省党管武装工作好书记。

  “要为提高打赢能力办实事”

  “兵者,国之大事。”作为大油田腹地、革命老区的区委书记,陈兴銮时常这样告诫自己,也努力要求自己这样去做。有段时间,陈兴銮发现基层武装工作存在不到位的问题,为进一步使武装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在陈兴銮的主抓下,区委出台了《党管武装工作若干规定》的红头文件,该《规定》从任务职责、内容和奖惩等6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赋予了人武部“五种职权”:即专武干部的任用权、经济工作的参与权、全面工作的参议权、军事工作的决策权、武装工作的奖惩权,使人武部真正做到既议军又议政,既管事又管人。

  陈兴銮常说:“关心支持武装工作,就要为提高打赢能力办实事。”由于历史原因,该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原来地处闹市区,这既不符合上级军事机关的要求,也给当地的安全与稳定带来极大隐患。陈兴銮上任后,立即着手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他一边带领区人武部的同志向上级军事机关请示报告,一边规划选址。在他的精心运作下,区先后投入100余万元,高标准建起了一流的民兵武器装备仓库。随着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建设,东营区正在全面实施东迁。在人武部搬迁问题上,经多方征求意见,陈兴銮和区委、区政府领导达成共识:新建的人武部一定要立足于高标准建设。如今,投资近千万元的新区人武部办公楼和训练基地设计方案已通过,不日即将动工兴建。

  “对武装工作不能欠账”

  近几年,东营区的民兵预备役建设一年一个样:民兵基层建设、民兵参建、军事训练等连年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单位。谈起这些成绩,区人武部部长丁金昌深有感触地说:这与陈兴銮书记对武装工作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2001年陈兴銮上任之初便明确要求,在专武干部调整配备上,要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办,人武部不但要参与,而且要拿主导意见,要成为第一责任人。在乡(镇)机构精简调整中,陈兴銮亲自过问专武干部问题,经人武部与区委和各乡(镇)党委研究,一次性对10个乡(镇、街道)的专武干部进行了调整交流,其中7名政绩突出的专武干部被提升为乡(镇、街道)领导,其中4名同志担任了乡(镇、街道)的正职。目前,全区基层武装部部长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达80%,且全部进了同级党委。为保证民兵工作各项经费的落实,陈兴銮多次强调:“对武装工作不能欠账,更不能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在他的督促下,东营区将国防教育费、国防动员费、征兵工作经费、装备仓库管理费等保障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确保了民兵预备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不能等打起仗来才想到军人”

  陈兴銮多次语重心长地对各级干部说:“不能等打起仗来才想到军人,不能遇有抗洪抢险才想到军人,对部队和军人军属的关心爱护不能有临时观点。”为了部队的长远建设和军心的稳定,每年召开议军会议前,陈兴銮都主动找人武部领导征求意见,力争多为军人军属办几件实事。为支持部队科技练兵,该区协调落实资金100多万元,为驻军基层连队配备了75台计算机、28套电教设备和10000册科技图书。同时,区里还认真抓部队人才培训和科技拥军成果转化,协调驻区院校和科研单位为部队培训人才300余人次,协助部队完成技术革新项目10余项,有力推进了驻区部队打赢能力的攀升。

  2002年,陈兴銮得知人武部有4名随军家属需要安置,立即责成有关人员将4名家属安排到了刚成立的社区居委会。为把转业、退伍军人安置好,陈兴銮每年都亲自挂帅,主持召开由组织、人事、民政等部门领导参加的会议抓落实。目前,该区随军家属安置率,转业、退伍军人安置率连续多年达100%,且大多进入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效益较好的企业。

  见微可知著,小中方见大。这就是陈兴銮所做的“分内事”。从这一件件“分内事”中,我们看到了这位第一书记对武装工作所袒露的那颗赤诚之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