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抚宁县党政领导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22:53 解放军报

  “国防建设无小事”——河北省抚宁县党政领导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马立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马昌利

  地处渤海之滨的河北省抚宁县有着党管武装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在县委书记张学军、县长刘晓平的带领下,县党政领导认真贯彻协调发展方针,始终把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作为
义不容辞的责任,保证了党管武装工作落实。抚宁县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县人武部近年有10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

  “国防建设无小事!”这是县委书记张学军、县长刘晓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们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议军会,每季度带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武装部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定期走访慰问所有驻军,解决武装工作和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武装部机关办公楼年久失修,办公用车破旧,他们当场拍板筹措资金修建办公楼,配备指挥车。为解决民兵海上训练问题,县委、县政府把地处黄金海岸线一处占地10多亩的场地划给人武部,作为海上民兵训练基地。去年,民兵组织调整时,个别单位找种种原因推辞,他们又立即召集有关单位领导进行谈话,保证了民兵整组任务的完成。

  该县驻军多,县领导把部队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排忧解难。一次,在走访慰问驻地某部时,得知部队因电路老化、电压低,用电十分困难,带队领导当即召来电力局长现场办公,为部队接通了专用线路。得知人武部要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县委、县政府及时下发《关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的意见》,并为人武部解决资金难题。某预备役部队在该县组建一个营,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除按要求落实编制外,还在经费上给予优先保障,从县政府大楼挤出3间办公室作为营部,配齐了办公用品。

  每逢重大节日,县领导都要走访慰问驻军官兵。近几年,该县随军家属全部得到安置,随调子女也都就近入学入托,一大批复转军人安置就业上岗,优抚金连续5年按时足额发放。

  县委还把党管武装理论分专题纳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列入县党校教学课程,责成有关部门定期组织科以上干部进行国防知识函授考试,每年都要举办国防形势报告会,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军训。

  他们还注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近几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的意见》、《党管武装工作好书记好乡(镇)长评比细则》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

  去年底,张学军在乡(镇)武装部进行调研时发现,专武干部调整交流难、学历低、非专业化和大龄化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民兵预备役建设。为此,他及时指示人武部与县委组织部拿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制定了《抚宁县专武、民兵干部使用管理办法》,使一批年龄大、学历低的武装部长得到交流,并对有关院校毕业的优秀学员进行安置。几年来,抚宁县在专武干部的配备上始终坚持“严格标准、统一考核、稳中有活、配齐配强”的原则,先后交流提拔35人,为专武干部队伍建设增添了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