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伊春市委书记杨喜军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7:09 解放军报

  兴安岭深处尚武情——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书记杨喜军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刘延涛 史咏 本报记者 王登城

  素有“红松故乡”盛名的黑龙江省伊春市,有一位情系武装事业、倾心国防建设的领导。多年来,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尽心尽力履行着党管武装工作的职责,带领干部
群众谱写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新篇章。他,就是伊春市委书记、伊春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杨喜军,当地军民亲切地称他“拥军书记”。

  1 

  2003年12月,杨喜军从大兴安岭地委书记的岗位调任伊春市委书记,并被任命为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在春节慰问期间,他当着军分区机关干部郑重表示:“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党管武装不是空喊口号,作为第一书记,我要努力为国防建设办实事解难题。”一番真诚朴实、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阵阵掌声。

  在实际工作中,杨喜军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并反复强调“再穷不能穷武装,武装工作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办的事一定要办。”去年6月,当他了解到军分区教导队的营房急需维修、教学设备亟待更新、分区经费紧张的情况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筹措了一笔资金,用于教导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设备更新,为教导队建成了包括中控主机、投影仪、激光

打印机
视频
展示台、电动屏幕的电化教学系统,为新兵训练、会议集训、授课教学创造了良好条件。年底,分区教导队被沈阳军区评为“先进教导队”。

  2 

  杨书记常说:“抓好武装工作,不仅仅是批钱给物,帮助解决几个难题,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提高后备力量建设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其生力军和战斗队作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

  从前,民兵训练费由各区、局自行统筹支付。由于近年来林区经济不景气,一些单位出现挪用、延迟发放、支付不足的现象。在去年市委议军会上,杨书记作出批示:“民兵训练经费由市财政统筹下拨,必须专款专用,由政府部门负责监督。”同时,还将每人每天的训练费由30元增加到40元,极大地调动了民兵的训练热情,使民兵的参训率达到95%以上。

  3 

  “抓武装工作要不断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只有建立长效机制,才能确保国防事业的健康发展。”这是杨书记抓武装工作的一贯主张。在他的倡议和具体指导下,结合林区特点,伊春市先后形成了《中共伊春市委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使全市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走上了法制化、正规化轨道。

  在推进城市民兵工作改革中,针对林区经济相对落后、人口稀少、高度分散的实际,杨喜军创造性地提出了“依林编兵、求实编兵、集中防散”的思想,并要求各县市区为深化城市民兵改革开“绿灯”,提供方便。新青区为保证城市民兵改革顺利进行,向私营企业提出了“四个优先”,即优先贷款、优先提供场房、优先使用原材料、优先给予政治待遇,在全区60多家民营企业完成了编兵,他们的做法得到了省军区的充分肯定。

  为解决好军人的后顾之忧,伊春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军队干部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做好现役军人子女教育工作的规定》。今年5月份,市人事局又主动上门,解决了13名军属就业问题。正因为领导重视双拥工作,伊春市连续3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