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金坛市委书记徐惠中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23:1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记者 沈海荣 本报特约通讯员 朱茂群 赵江兵

  金坛是一片有着光荣拥军传统的红色土地。如今,被江苏省委、省军区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的金坛市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徐惠中,传承金坛人民的爱国拥军情怀,忠实履行党管武装职责。近年来,该市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单位”、江苏省“科技拥军先进单位”。

  “一定要把基层武装工作搞坚强”

  上任之初,徐惠中发现个别领导干部存在重经济、轻国防的倾向。为此,他专门召集有关部门领导,研究制定出一整套党管武装工作制度。

  徐惠中深知,武装工作落实的关键在基层,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专武干部队伍是当务之急。他明确提出:专武班子的调整配备,人武部不但要参与,而且要拿出主导意见,负起调整配备专武干部的第一责任。如今,全市基层武装部全部实行了编制单列、机构单设、人员配齐配强,所有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都纳入了全市干部使用的整体规划,还制定完善了专武干部和民兵营长

考核机制

  “一定要把基层武装工作搞坚强!”为准确掌握全市退伍军人现状,徐惠中责成有关部门制定了《退伍军人登记和管理暂行规定》,并按照“登记全、管得住、召得回、用得上”的要求,打造一支精干过硬的民兵骨干队伍,在全市组建了11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推动了民兵组织向新兴产业和民营企业拓展。

  “关键在军事斗争准备上要有作为”

  2003年9月,兼任市长的徐惠中工作十分繁忙。当时正值常州市国动委组织国防动员演练,人们见他白天晚上连轴转,市委、市政府工作一肩挑,都劝他让分管领导参加演练。徐惠中说啥也不肯。演练期间,他与人武部的同志一道制定演练方案,规范演练程序,并要求所有参演人员不得请假迟到,从而使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受到省、市国动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履行好第一书记职责,关键是在军事斗争准备上要有作为!”该人武部办公营院是上世纪60年代初修建的,设施陈旧。在城区规划建设中,徐惠中首先想到了人武部,提出要建设一座多功能国防动员指挥中心。人武部选定的一块地段也被多家企业看中,如果用于房地产开发,市财政可获一笔不小的收益。徐惠中得知后,积极与城市规划部门协调,最终决定将该地用于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建设。如今,集国防动员、民兵训练、武器装备仓库与人武部、人防办公生活于一体的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已经建成,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了新平台。

  “做好拥军工作重在出实招解难题”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拥军优属和转业干部、退伍士兵安置工作,是徐惠中关注最多的问题。他常说:“做好拥军工作重在出实招解难题。”在他的倡导下,全市各级都把“双拥”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岗位责任考评,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先后制定出台了《金坛市退伍士兵安置办法》、《金坛市拥军优属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规定。

  徐惠中常说,安置好军转干部不仅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地方党委、政府应尽的义务和职责。近年来,该市100多名军转干部均安排到党政机关及条件较好的事业单位,10多名团职干部被安置进各部委办局领导班子。为使金坛籍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徐惠中积极要求有关部门注意做好军属优抚工作,在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同时,每年都要安排人武部和民政部门派出慰问团,深入基层部队对金坛籍官兵进行走访,将家乡亲人的嘱托和期望带到军营,鼓励他们立志军营建功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