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杭州市西湖区区委书记高乙粱关心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0:46 中国国防报

  赵祖国 邓富根

  “作为区委书记和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要致力于国防与经济协调发展。”这是杭州市西湖区区委书记高乙粱常说的一句话。任职以来,高乙粱牢记职责,在解决影响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使实劲,使西湖区民兵军事训练、征兵、国防教育等工作连年受到上级表彰。

  高乙粱上任之初,适逢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他主动担任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带着军地多家部门领导,深入到辖区46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高新企业进行调研,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先后在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学院、省化工研究所等16家单位设置了基层武装部。与此同时,紧密联系未来作战可能担负的任务,按照将民兵组织向高新技术企业拓展的要求,在东方通信集团组建了民兵高技术营、在市燃气公司组建了民兵管道检修分队,通过调整改革,使专业技术分队的比例由原来的58%提高到83%,高技术分队比例由原来的36.4%提高到61%。在全省城市民兵工作调整改革试点经验交流会实兵演练汇报中,这个区民兵高技术分队汇报的《师团野战应急通信枢纽快速开设》、《快速抢修煤气管道》、《计算机网络对抗》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

  高乙粱多次在区委武装工作会上强调:“西湖区既要创经济强区,同样要创国防建设一流业绩。”他从强化党委领导的职责意识入手,与有关部门一道研究制定了《党管武装工作责任制》、《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并建议区委将武装工作纳入各单位工作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从而形成了武装工作人人参与、个个尽责的良好局面。针对军事斗争准备步伐加快,国防动员建设任务加重的实际,他要求有关部门把武装工作所需的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解决国防动员委员会机构和人员调整后各专业办公室组成人员缺少工作经验的问题,高乙粱指示国动委利用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的有利时机,组织各成员单位联络员进行专业培训,使国防动员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为加快人武部正规化建设的步伐,在规划用地十分紧张、资金缺口较大的情况下,他多次督促有关部门对人武部综合办公大楼建设给予政策和经费倾斜。在他的关心下,一座占地12亩,建筑面积5222平方米,集办公、训练、征兵工作为一体的设施一流的办公大楼很快拔地而起。

  西湖区驻军单位多,每年军官转业、军属就业,干部子女入学入托都牵挂着高乙粱的心。他对有关部门的同志说:“我们要把拥军优属工作提高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来思考,全心全意为官兵办实事、解难题,使他们安心军营。”在他和区长的带动下,区委常委深入部队与官兵座谈解难形成制度。2002年以来,全区先后投入经费,解决了部队饮水、交通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先后接收60多名转业干部,其中团以上干部都安排了实职,营以下军官大多数安排了

公务员岗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