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半边天风采:肖虹把真情献给基层官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0:15 解放军报
军营半边天风采:肖虹把真情献给基层官兵(图)

肖虹(右)在《阿夏拉雄的雪》一剧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肖鹏

  肖虹是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话剧队青年演员。

  当初,肖虹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时,话剧对她来说如同一张白纸。就在肖虹感到自己底子薄、没有发展前途而迷茫困惑的时候,一双慧眼已经悄悄地注意到了她。这个人就是后来成为军艺戏剧系主任的王敏教授。她发现肖虹的表演情感真挚、领悟能力强又谦虚好学,是一块难得的璞玉,会成为话剧百花园里一颗闪亮的新星。王教授针对肖虹缺乏自信心、形体上放不开等弱点,给她制订训练计划。排演话剧《原野》,她让肖虹演干练、泼辣的女主人公金子,从形体、语言、造型等各个方面对肖虹进行磨炼。1993年夏天,两年军艺学习的时光即将结束,由肖虹担任主角的话剧《女连长》在军艺礼堂成功演出,院系领导走上台与她亲切握手,并给予很高的评价。从此,肖虹认真而执著地走进了话剧艺术的殿堂。

  军艺毕业后,肖虹回到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凭着在军艺打下的良好功底,加上几年演出实践,她很快脱颖而出。1997年,团里以好军妹宋彩玲为原型创作的抒情话剧《兵妹子》将要搬上舞台,决定让肖虹扮演主角兵妹子彩彩。为演好这个角色,肖虹反复研读剧本,她从彩彩纯朴、善良、勤劳、温柔的农村少女特点入手,活灵活现地将一位可爱而坚强的兵妹子形象展现在舞台上。这一年,《兵妹子》先后两次进京演出,受到中央领导和军委首长的称赞。年底,该剧获国家和军队话剧最高奖项,肖虹个人荣获多项表演奖,荣立了一等功。在大型话剧《阿夏拉雄的雪》中,肖虹演泼辣、干练、坚强、柔情、爱说爱笑、敢爱敢恨的四川女人张二姐。这个角色与生活中的肖虹反差很大。为了准确把握这个角色,肖虹反复地和导演进行研究沟通,并深入群众当中,与无数个“张二姐”一起劳动、拉家常,充分了解、准确把握人物的内心情感。汗水催生累累硕果。1997年以来,肖虹先后荣获纪念中国话剧90周年新剧目交流演出优秀表演奖、第三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戏剧类优秀表演奖、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戏剧表演二等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

  肖虹说:“军队演员的价值不仅仅是靠获奖和荣誉来体现,官兵的认同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最昂贵的奖杯。当一个演员手捧奖杯、面对鲜花掌声和笑脸的时候,可以说明你是成功者,而基层官兵的态度更能证明这一点。”肖虹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回到河西走廊某部演出,那天她患了重感冒,部队领导劝她不要上台了。为了不让战士们失望,她硬挺着走上舞台,又是唱歌又是演小品,演出结束她就晕倒了。战士们听说后,从戈壁滩上采来一簇簇美丽的野花,扎成漂亮的花篮,悄悄地放到她的房间,表达他们的崇敬之情。这让肖虹非常感动。她把这种感动化作了为基层官兵服务的热情,积极排练和储备节目。2003年,肖虹随团到宁夏贺兰山地区为演习部队慰问演出。她利用那次机会几乎走遍了每一个参演连队的驻训地,越壕沟、钻地窝,风餐露宿,走一路演一路,每到一处,她都要握一握那被漠风吹得皴裂粗糙的士兵兄弟的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