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尼女大学生称爱内贾德 愿为伊与美作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5:27 中国日报网站
印尼女大学生称爱内贾德愿为伊与美作战(图)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继表示应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5月11日在印度尼西亚访问时又表示,以色列是一个“邪恶政权”,他可以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就伊朗核计划进行谈判,但以色列除外,而且美国必须先放弃其“恶劣态度”。印度尼西亚大学生赞扬内贾德不畏强暴,反抗美国。一名女大学生甚至坦言爱他。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代表、伊朗前首席核谈代表鲁哈尼则致信美国著名时事杂志《时代》,与内贾德一起对美国发动“书信攻势”。

  ·内贾德称以色列为“邪恶政权”

  据美联社报道,内贾德对印度尼西亚学生发表讲话说,以色列是一个“以邪恶为基础的政权,不能再继续存在,终有一天会消失”。

  大约300名印度尼西亚大学的大学生聆听了内贾德的演讲。他们欢呼雀跃,手持着写有“伊朗在我们心中”、“和平利用核能”等标语,纷纷赞扬内贾德在美国的威胁面前毫不动摇。

  ·印尼女大学生自称爱内贾德

  一位名叫法蒂玛对内贾德说:“你是一位敢于反抗美国的勇敢的总统。”她还问怎样才能到伊朗留学。

  内贾德立即指示伊朗驻印度尼西亚大使给这名学生提供奖学金,博得现场听众的一片喝彩。一名大学一年级女学生说:“我爱他,他魅力非凡,如果他们将进入战争,如果我能的话,我将投入对美国的战斗。”

  内贾德正在对印度尼西亚这个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随后他在周五将前往巴厘岛参加由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马来西亚、埃及、巴基斯坦、土耳其、孟加拉和伊朗八个国家参加的“伊斯兰八国峰会”。

  ·伊朗让美国改变态度再谈判

  在伊朗核问题上,英国、法国和德国正紧锣密鼓地为伊朗准备一盘丰盛的“胡萝卜加大棒”套餐,供伊朗选择。尽管美国声称赞成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分歧,但拒绝排除动用武力,并带头推动联合国制裁伊朗。

  对此,内贾德表示,丝毫不担心联合国会进行制裁,因为西方将比伊朗蒙受更大的损失,而且国际制裁将更加激发伊朗核科学家的斗志。

  内贾德当天对印尼的电视台说,除了伊朗不承认的以色列外,伊朗愿意与任何国家进行对话,但美国必须先放弃其“恶劣态度”。他说:“我们的对话没有什么限制,但如果有人用枪指着你的脸,说你必须说话,你会那么做吗?”

  ·鲁哈尼致信《时代》杂志

  在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后,美国《时代》杂志5月10日在网站上发布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代表、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的一封信。鲁哈尼在信中为伊朗的立场进行了辩护,他谴责美国的威胁,提出一个将伊朗核问题从安理会返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处理的方案。

  他说,伊朗愿意考虑批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突击核查,还会讨论如何避免伊朗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问题。专家认为这是一个良好迹象。伊朗现任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9日也向外界表示,伊朗无意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他还表示,如果伊朗核问题继续由国际原子能机构而不是由联合国安理会负责处理,伊朗将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合作。

  但是,关于美国要求伊朗放弃在本国进行铀浓缩活动的要求,鲁哈尼表示,伊朗只愿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就伊朗进行工业规模的铀浓缩的规模和时间进行谈判,其他则免谈。不过,鲁哈尼承诺,伊朗愿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浓缩铀的纯度的限制,只进行反应堆级别的铀浓缩,不进行武器级别的铀浓缩,以回应美国和欧洲的关切。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的提议意义重大,因为这势必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批准。其他专家则强调,解决目前的僵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华盛顿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奥尔布赖特说:“鲁哈尼的提议提供了避免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但伊朗必须放弃比鲁哈尼提出的更多的东西,才能解决问题,因为目前双方分歧太大。”

  奥尔布赖特表示,虽然鲁哈尼的提议还不够,但现在各方都需要保持冷静,美国应当认真对待鲁哈尼的提议,研究一下该提议是否真诚,是否得到伊朗最高领袖的支持。

  而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领导人拜登则表示,伊朗必须做出更多的让步,才能重获信任,而美国也应该直接与德黑兰对话。

  ·布什内贾德难会晤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敦促布什政府与伊朗直接谈判。黎巴嫩《每日星报》也呼吁华盛顿利用内贾德致信美国总统布什的契机主动与伊朗直接会谈。该报发表社论指出,解决伊朗核问题最有效、也一直没有尝试的办法就是美国与伊朗直接会谈。

  但专家和评论家认为,布什和内贾德举行会晤,缓和矛盾的前景非常暗淡。他们认为,布什不希望与他称之为“邪恶轴心”之一的国家元首进行对话,而内贾德在自己的信中则历数美国的罪状,提出了一大堆伊朗的要求。

  伊朗全国抵抗委员会发言人沙欣·戈巴迪说,布什和内贾德之间不可能举行会晤,因为德黑兰不会接受“21世纪的标准和规则”。

  ·美国伊朗和解难

  也有专家认为,美国和伊朗互相把对方当作敌对国家,都不相信核问题能通过谈判解决。伊朗相信只有拥有了核武器,才能维护国家安全。就像不愿意与朝鲜直接对话一样,美国也不愿意与伊朗直接谈判。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史蒂夫·霍德利认为,美国和伊朗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极为不同,而伊朗又想成为中东地区的领袖,于是与美国的利益迎头相撞,伊朗核问题只不过是两国矛盾的一部分。(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