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广东边防总队医院急诊科护理组:警营天使竞风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2:35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5月12日电(李国良、黄琦、罗劲松)在深圳市风景秀丽的凤凰山下清水河畔,活跃着一群身着橄榄绿的“白衣天使”。她们面带微笑的脸孔如春风拂面,从导医、分诊护士到治疗护士,她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个举止无不浸透着细心、专心和耐心,又包含着女性特有的温柔。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医院门(急)诊科护理小组的护士们,凭着一双双温柔的手和一颗颗诚挚的心,谱写了一曲曲爱兵为民、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

  “作为护理工作者,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把病痛带走,把欢乐和享受还给病人。我们的一切工作为的都是病人的满意和健康。”这是门急诊科护士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了抢救受伤病重患者而加班加点工作已成为护士们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经历。她们没有一个人能数得清有多少次因急救任务被深夜从梦中唤醒,多少次通宵达旦地在危重病人的病床边度过漫漫长夜;没有一个节假日是连着休完的,有的几年没有休过假,甚至是连续几个月没有正常下过班。

  有一次,在抢救一位煤气中毒、意识丧失并伴有大小便失禁的男患者时,护士长张帮群不怕脏不怕累为患者实施救治,并帮助其家属为患者换掉了脏衣服,一直忙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不满4岁的女儿佳佳因为想念妈妈眼含着泪花早已进入梦乡。

  护士们时刻牢记救死扶伤的宗旨,在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为患者排忧解难。有一次,门急诊收治了一名因经济困难对生活失去信心、在泥岗天桥自缢的吉林籍78岁高龄孙德春老人。在医院领导的关心下,老人被安排在了急诊留观室。

  起初,老人拒绝进食及接受治疗,经过护士们多次耐心劝说,老人终于肯进食和输液了。由于老人右坐骨骨折、第三腰椎体压缩性骨折,生活不能自理,护士黄雪怡、钟杏花每天都到病房为其喂饭、翻身、拍背、擦身、端屎倒尿,更换清洁的衣服,倾倒大小便,并陪老人说话,拉家常。经过20多天的治疗和精心护理,老人气色一天天好起来了,食欲转入正常,病情逐渐好转,重新获得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出院当天,护士们自掏腰包给老人买来了新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筹款300多元为老人当路费和生活费。老人眼含热泪紧握住护士们的手说:“感谢‘子弟兵’!你们真是好心人!”

  像这样无偿救治身无分文及经济困难患者的事例在门(急)诊举不胜举。近年来,她们共救治“三无”人员311人次,贴补医疗费用近十万元。

  在门(急)诊科,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不是停留在嘴上的口号,而是一点一滴渗透到日常具体工作中的行动。无论是全力救治身怀六甲的“
植物人
”李谢丽,还是紧急复苏心脏骤停25分钟的年轻女教师赵美,门急诊护士们为创造一个个医学奇迹起到了“铺路石”的重要作用。

  在“三访四见”活动中,门急诊先后共派出陈进翠、郑娟等12人次随医院医疗队到湛江、阳江、汕头、汕尾等粤东粤西边防辖区巡诊。

  有一次,深圳梅林关外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居住在半山腰的十几户村民被埋在泥土石块中。接市“120”急救中心请求增援的电话后,门急诊医护人员火速赶到事发现场。

  在没有救援工具的情况下,护士李湘军用自己柔嫩的双手从泥沙中将一名名受伤群众刨救出来。有一名伤员被送到医院后由于失血过多,处于昏迷半休克状态,医护人员争先恐后地挽起胳膊要求献血,这名受伤群众最后终于度过了危险期。

  今年5月8日深夜,深圳玉龙村发生群殴事件,接到120报警后,她们紧急出动,救护车和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将6名伤者接回急救室,清创消毒、包扎伤口、紧急止血、静脉输液……整整战斗了一个通宵,成功的救治受到了驻地辖区派出所和群众的赞誉。

  护士们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服务,对绝症患者开展临终关怀。在为身患乳腺癌晚期的田女士上门治疗两个月时间里,护士小陈、小倪风雨无阻。由于患者是癌症晚期,全身皮肤水肿,又加之放疗化疗后血管硬化,给治疗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但她们以自己过硬的护理技能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圆满地完成了任务。近5年来,护士们共为400多名患者提供门诊出诊服务1539次,深受患者好评。

  “守护好每个士兵的健康,就是为巩固‘

长城’、增强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作贡献。”护士们把“全力保障部队官兵的身体健康”定位为最高职责。

  今年4月21日中午,医院急诊科来了一位在训练时不慎从器械上摔下昏迷的部队伤病员,刚准备下班回家吃饭的张帮群护士长,一转身进了急救室和当班护士陈进翠、倪若奕等一起开展救治工作:接氧气瓶、打针输液、准备心电监护等。

  经过全力施救,这名战士最终转危为安。

  近年来,医院门急诊护理小组除完成正常的护理救治工作外,还先后参加深圳市重大活动如高交会、防爆演习、文博会、园博会、医博会等的医疗保障任务,开展健康宣教15000余人次,为群众免费体检50000多人次,挽救了3000多名危重病人的生命。

  这个光荣的先进集体先后被深圳市评为“巾帼文明示范岗”、“三八红旗集体”、“抗击非典先进单位”及“拥政爱民先进单位”;先后有30多人次被医院评为“优秀护士”。(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