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边防总队南青屿边防工作站:撒向台胞都是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 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清二月十日电 题:撒向台胞都是爱——记福建边防总队南青屿边防工作站

  作者 曾咏发

  福建边防总队南青屿边防工作站,位于福清市与平潭岛对渡的南青屿码头,是福清市唯一的台轮停泊点。该边防工作站主要担负着来停靠的台轮检查、管理、监护等任务,官兵们把满腔的爱献给了台胞,被前来停靠的台轮上台胞誉为“西岸的亲人”。

  在与平潭岛对渡的小山东码头旁的山上,竖着一幅巨大的标语,上面镌刻着“欢迎您,台湾同胞!”,它让前来停靠的台胞感到温暖。作为福清市唯一的对台贸易点,台轮一靠岸,就有边防官兵笑脸相迎和热情服务。明亮的台胞服务厅,备有台湾风味的茶点;开辟服务对台贸易的“绿色通道”,并实行二十四小时全天候服务,保证台轮及时装运货物,受到台胞的交口称赞。

  南青屿边防工作站官兵始终将台胞当作自己的亲人,台胞有难求助,边防官兵便会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有一次,台胞许先生定购的一车鱼货停靠南青屿码头准备装船。驾驶员刹车不慎,货车滑落海水中,眼看价值数十万元的鱼货将随时被海浪卷走。情急之下,驾驶员和台胞向边防官兵求助,正在值班的边防工作站领导获悉险情,立即组织官兵找到缆绳跳入海中系住货车,制止货车继续下滑,并迅速根据货物的险情位置,制定了拖车上岸的抢救方案,又及时联系到一辆拖车,成功将货车拉上岸,为台胞货主许先生挽回了价值数十万元损失。

  在南青屿边防工作站荣誉室,摆满了台胞送来的锦旗和牌匾,每一面锦旗或牌匾,都向人们叙述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去年夏日的一个深夜,海风呼啸,海浪翻涌,突然海面上传来一位台轮船长的呼救,说是船的引擎被废渔网缠住,推进系统瘫痪,请速派船来救助。站领导接到报警后,立即紧急集合边防官兵,乘船顶着七级大风赶去救援。由于风大浪急,台轮随时都有倾覆的可能。边防官兵通过手机、手持电台和电灯多方搜索,于次日凌晨零点终于找到了在风浪中即将倾覆的台轮。由于风浪太大,官兵们五次靠拢都失败。最后急中生智,边防官兵身背缆绳在两船靠近的一刹那,冒着生命危险跃上台轮并绑好,束住了台轮。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台轮终于被安全拖到南青屿码头。台胞张先生十分感激,特意制作了一面镌有“险有神兵助,两岸手足情”的铜匾送到该站,以示谢意。

  南青屿边防工作站的官兵们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吸引了大批的来此经商、探亲、避风修船的台胞,仅去年一年,该站就接待前来停靠的台轮一千一百七十五艘次、台胞四千五百多人,救助遇险台轮十余艘次,为台胞挽回经济损失一千多万元,赢得了台胞高度赞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