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浙江边防总队舟山支队警官周斌爱民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3:21 解放军报

  徐金春 本报记者 陈生庚

  热情开朗,质朴中透出坚毅,一身军装更显几分威武。在浙江省大衢岛罗家岙村,初见周斌,印象很深。

  周斌是武警浙江边防总队舟山支队的警官。村里的小学教师鲁信能告诉我们,周斌来
到岛上后,用真心传递真情,为村民办了许多实事,是他们心目中最敬佩的人。

  胜似亲人

  孤寡老人姚文德,住在一间被废弃的旧房子里,手脚不灵便,生活起居无人照顾,“家”里处处散发着浓浓的霉味、臭味。周斌上岛后得知这个情况,主动登门帮老人洗澡、洗脚、洗衣服、剪指甲、打扫屋子等等。

  有了周斌的悉心照料,老人的身体一天天好了起来。村里不少人都这样说:“来一次、两次可以,但能一年、两年坚持如此,哪怕是自己亲生儿女也都很难做到。姚老汉真是‘老来得子’,是天上掉下来的福气啊。”

  爱民路

  岛上有条方滨路,不仅坡陡弯大,而且有个转弯处还塌陷了一大块,经常有拖拉机或行人掉到沟里去。采访时,有一位老人指着腿上的伤疤说,这就是在那里摔伤的。

  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周斌同村党支部“一班人”商量,决定重修方滨路。可一核算大约需要10万元,而村里只能拿出5万元。周斌到镇政府协商,又争取到3.5万元。余下的缺口怎么办?周斌带头捐出500元,村里的党员、老百姓一看周斌是真心为了解决岛上的难题,也纷纷凑起钱来。很快,焕然一新的村级公路开通了,再也没有人和拖拉机掉到沟里去了。为了感谢周斌作出的努力,村民们特意把这条路称为“爱民路”。

  民情卡

  听说记者来访,一位叫张冬梅的村民特地找了过来。她是8年前从外地嫁到罗家岙村的,由于户口从原籍迁出来时手续不全,致使她在这里成了“黑户”,就连刚出生的孩子一时也落不了户口。周斌从村委会跑到乡政府,再跑县公安局,终于将她的户口落了下来。张冬梅特地拿出她的户口本感动地说:“要不是周斌,我和孩子至今还都是‘黑人’啊。”

  周斌就是这样,群众的事再小,也要当作大事来办。他把要办的事都记到“民情卡”上,两年来,他足足记了6大本。他走东家串西家,掌握社情,了解民情,穿破了6双解放鞋,皮肤晒得也跟渔民一样黑。像蔡大爷家的水缸没水了,沈大妈一人在家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了,邱家和孙家发生争吵了等等,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办得利利索索。老百姓见到他,就像见到了亲人,谁家里有了喜事,都忘不了要拉周斌来坐一坐。

  引路人

  前几年,辖区有两位老人被一青年张某骗去6000元钱,周斌和战友们在很短时间内就将其捉拿归案。张某被判10个月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找工作到处碰壁。

  周斌针对张某会开铲车的一技之长,协调有关部门,帮他找了份工作。张某的生活安定了,人也变得上进了,慢慢成为治安积极分子。今年7月,张某协助边防派出所一举破获了4起入室盗窃案,也使村里人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张某逢人就说,周警官是他的引路人。和2002年相比,周斌管辖的责任区今年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群众满意率也明显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