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公安边防总队大连边防检查站仗剑国门写辉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0:3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5日电(于力 孙模同)60年前,中共东北局派出一批党员骨干秘密进驻辽宁省大连港。这是党中央向大连派出的首批边防检查人员。60年之后,经过数代边防官兵的奋斗,大连边防检查站成长为全国同类检查站中成立最早、人数最多、执勤泊位最多、最大的现役边检站。新的历史使命呼唤着大连边防检查站投入到新的创业里程。

  大连边防检查站守卫着神圣的国门。为了使官兵增强对岗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
连边防检查站党委经常聘请高玉宝等革命军人为全站官兵回顾我党、我军的光辉历史,教导官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严把国门;还在全站执勤、执法人员中推行“廉政档案”制度。“廉政档案”中明确规定对敏感部位执勤人员的监督措施和奖惩方法。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官兵们牢固树立了保卫国家安全、稳定的意识和信念。

  2004年6月20日,大连边防检查站五中队长、共产党员黄兴雷接到执勤哨兵报告,一名外籍船长在大连市收购了一车旧家电,但未经我国海关部门批准,也没办理任何合法手续,便试图将这批家用电器运回本国。见到黄兴雷盘问,船长急忙拿出一沓人民币,请求黄兴雷行个方便,放他上船。黄兴雷严词拒绝了他的不法请求,并让他到我国海关补办手续。

  大连边防检查站党委书记、政委王炳礼告诉记者:“2004年以来,检查站官兵拒礼拒贿达300余人次,涉及金额15万余元,打击处理违规、违纪人员600余人次。

  为适应港口经济的迅猛发展,大连边防检查站党委根据执勤需要推出一系列新的举措。其中,在全国率先推出的“直靠检查制”备受关注。

  按照以往的有关规定,船舶靠港要按照吨位和排水量收取停靠费用。由于对船舶实行先检查再作业的工作模式,企业为此要付出很大的费用。

  针对这种情况,大连边防检查站经过调查,在报请上级部门批准的基础上制订出了“直靠检查”的具体方案。就是在船舶停靠到码头后,在船舶代理人办理相关入境手续时,船舶被允许作业。这种措施的实行使船舶靠港时间缩短了二至四个小时,大大提前了船舶的作业时间,提高了港口的利用率,为企业和船舶公司节省了大量投入,赢得了时间和信誉。

  大连西太平洋石化公司副总经济师席英杰说:“公司租用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每日开支需10万美金。大连边防检查站实行‘直靠检查’以来,由于靠港周期缩短了,公司在此停泊的24艘船舶累计节省费用近两亿元人民币。边检部门真是为企业办了一件大好事!”

  在推行“直靠检查制”的同时,大连边防检查站也对原有执勤模式进行了改进。2004年11月,大连航运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后,大连边防检查站及时进驻,推行了24小时“一站式”服务,为进出港口船只随时办理出入境手续。为实现与旅客的“零距离”沟通,检查站还为首次出境旅客提供咨询服务,在检查现场为旅客准备了便笺纸、晕船药甚至老花镜,把工作做到最细微处。

  大连边防检查站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4年度,大连边防检查站党委被辽宁公安边防总队评为优秀领导班子。2005年初,大连边防检查站在全国百余边防检查站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安边防部队“执法为民窗口”先进单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