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医师刁远添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23:1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21日电 爱民固边好军医——广东公安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医师刁远添纪事

  彭凯、陈阳红、李国良

  从南粤梅州农村的一名赤脚医生到名扬驻地深圳和港澳的“神奇军医”,广东公安边防总队驻深圳第七支队医师刁远添走过了充满挑战的传奇人生。

  他以自创的独特中草药配方根治脚气、指甲癣等皮肤病,在深圳、港澳及珠三角地区享有很高声誉,先后获得“全国边陲优秀儿女”、首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刻苦自学 攻克顽疾杂症

  刁远添是广东梅州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1979年入伍前,他的侄子因得红斑狼疮而去世的不幸事件,使他立下了要从军学医,治病救人的志向。

  新兵连结束后,七支队把他选为卫生员,派他到广州卫校进行为期半年的医疗护理学习。

  凭着在卫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刁远添当时完全可以胜任一名卫生员的职责。可培训期间的一件事情,使他改变了仅当一名卫生员的想法。

  那是一天课后,他向一位皮肤科医生请教自己已故侄子的病因。这位老师说,他侄子所患的红斑狼疮是一种严重的皮肤病,医学界还没有特效药或医疗方法根除它。倒是民间有些中药或偏方,据说治疗效果不错,但或许已经失传了。

  老师的回答,没有让刁远添气馁,反而给他一种巨大的鼓励。一贯自信的他坚信,所谓的疑难杂症应该是可以治好的,只是人们没有找到良药、良方而已。

  一年后,刁远添被分到七支队七中队任卫生员。当时中队没有固定的军营,临时驻扎在盐田村的草棚、石屋里,条件异常艰苦,加之盐田海边潮湿温热,部队官兵和当地村民十有五六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病,尤其是脚气、指甲癣等。

  刁远添立志给战友们和驻地群众去病除疾。从那以后,刁远添开始了长达4年的苦苦求索。盐田的菠萝山上,多了一个扛着锄头、背着军用水壶采挖草药的军人。

  为了更多地积累知识,掌握药性,配出良方,他把几年积蓄的500多元津贴费全部订阅了医药杂志。他遍访深圳多家

医院的专科医生,虚心求教关于中药医理和治疗皮肤病的方法。

  每得到一个新的药方,他都如获至宝,带着医书、药方,扛起锄头,奔向菠萝山,挖草药,熬制汤药,再对症去找病人作临床试验。4年下来,刁远添先后收集了450多个药方,弄清了400多种中草药的药性与特点。

  天道酬勤。几年的苦苦求索,刻苦钻研,刁远添终于制出了癣药水、汗斑剂、脚气灵等神奇药物,一经临床,深受官兵和群众好评。许多港澳同胞都慕名而来,认识他的人开始叫他“神奇军医”。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刁远添连续3年荣立三等功,后被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武警总部授予“全国边陲优秀儿女”奖章,被深圳市授予首届“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赤子情怀 谱写爱民赞歌

  刁远添事业有成后,没有自满和停步,而是将刻苦自学、精研医术取得的成果,默默回报部队和社会。

  在做好部队官兵医疗保障的同时,他把业余时间投入到为驻地群众行医的行动中,一次次妙手回春,一次次药到病除,一次次使病患和伤员解除痛苦。

  68岁的刘广胜老人是住在盐田的香港人,早年在香港染上脚气病,后因感染真菌,指甲脱落,导致行走困难。5年间,老人不知去了多少家医院,仍无济于事。

  老人听说“神奇军医”刁远添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与他联系。见面后,刁远添一边安慰和鼓励老人,一边仔细察看老人的病情。几天后,他针对老人病久根深的情况,专门调配、熬制了一种浸药,一种敷药。

  治疗中,他亲自动手术为老人用汤药泡脚,仔细为老人擦洗患处,再用敷药涂敷。这样的治疗一直进行了两周。后来,老人手脚的皮肤病好了,就连指甲都奇迹般地从肉里新长了出来。

  去年7月的一天,深圳盐坝

高速公路盐田四村段建筑工地20多个民工食物中毒,情况危急。刁远添闻讯后立即带上几名官兵背上药箱和药品赶往工地。

  事发现场刁远添与几名官兵像打仗一样忙碌起来,给中毒民工逐个吃解毒药、注射解毒针和稀释盐水。一个小时过去了,中毒症状缓解了,民工肚子不疼了,脸色也红润了。

  周末,十几个民工送来锦旗和一个红包。刁远添却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更是军人的天职。你们的血汗钱,我不能收。”

  27年来,刁远添共诊治各类患者6万余人次,仅治愈的指甲癣、皮肤病人就达1万多人,回复求医信2000多封,收到锦旗220多面、感谢信360多封。

  鞠躬尽瘁 服务部队官兵

  作为边防部队的一名军医,刁远添的职责是为全大队400余名官兵进行医疗卫生保障。然而驻地群众找他治病的人多,他就只能把一个人当成两个人用,忙起来几天都连轴转。

  虽然又苦又累,但刁远添却毫无怨言,用他的话说:“是部队培养和造就了我,我只有好好回报部队和人民,尽毕生精力保证战友和群众的健康!”

  近年来,在边防部队迎接香港、澳门回归的边防保卫任务中,抗击非典、

禽流感等疫情中,在边防部队军事大练兵中,在协助驻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在部队参加各类抢险救灾中,只要有边防官兵的地方,人们都可以看到刁远添医生的身影。

  2004年全国边防部队大练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6月,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大练兵比武竞赛将在七支队举行。七支队各单位都在积极备战,进行各项目的强化训练。

  七中队在一次5公里越野测试中,一名班长在帮几名战友扛枪冲刺时摔倒山路边的水沟里,头部、腹部多处被山石擦伤并大量出血。刁远添闻讯后,在野外跑步训练车辆无法行驶的情况下,背着急救药箱一口气跑了2公里多山路,当他为这名班长止血、包扎、缝合处理完后,自己却累得差点晕倒过去。

  谈起行医27年的最大收获,刁远添笑得很坦然:“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当看到每名病人脱离伤病折磨后的开心样子和充满感激的眼神时,我觉得很幸福、很快乐,这才是真正的成就感!”

  一名平凡的军医,却用自己博大的爱与忠诚奉献,在深圳特区的大鹏弯畔撑起一片蔚蓝晴空。刁远添正是用他演绎的真情故事感动着一批一批的官兵和群众,也受到广大军民的爱戴和尊敬。(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