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父子同奏《战马奔腾》(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20:20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父子同奏《战马奔腾》(附图)

陈耀星、陈军父子扬弓演奏《战马奔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毛勋正

  在我国听众耳熟能详的二胡名曲中,一曲热烈奔放的《战马奔腾》,曾抒发了多少人激情昂扬的壮士情怀。自它诞生30年来,许多知名二胡演奏家都演奏过这支曲子。本文叙述的,就是这支名曲与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艺术指导、著名二胡演奏家陈耀星和他的儿子、解放军军乐团青年二胡演奏家陈军的故事。

  《战马奔腾》是陈耀星在1976年创作的。当时,全军第四届文艺会演即将举行,各文艺团体都摩拳擦掌,认真准备。作为第二炮兵文工团的二胡独奏演员,陈耀星受领创作任务后立即奔赴内蒙采风。期间,骑兵部队训练时那一往无前的气势和敢打必胜的精神,极大地震撼了他:创作一首二胡曲把边防战士挎枪跃马的英姿表现出来的激情,在他胸中如大潮奔涌,难以平息。回北京后,陈耀星把自己关在小屋子里,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一气呵成创作出《战马奔腾》乐谱。但在练习中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他原本想把琵琶表现马蹄声的技巧移植到二胡上来,但由于两种乐器相差太远,效果很不理想,练习也一度中断。一些好心的同事、朋友知情后,纷纷劝他:“凭你的实力,随便拉个什么都能得奖,何必自找苦吃呢?”但陈耀星的决心没有动摇,他多年练琴养成了一个习惯,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一次练习时,不小心弓跳起来,碰到琴弦上,“嗒”的一声,虽很短暂,但陈耀星却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不就是马蹄声吗?

  会演中,陈耀星激情满怀的演奏给观众和评委带来强烈的震撼和冲击。随着二胡奏出铿锵有力的军歌主题,一股硝烟滚滚、狂风潇潇、将士挥戈、万马奔腾的气息扑面而来。中段,他运用自己的《战马奔腾》独创的演奏技巧,如“大击弓”、“双弦快速抖弓”、快速的连顿入弓等,把听众带入战马嘶鸣、风驰电掣、冲锋陷阵、顽强格斗的激烈情景之中。接近尾声,又模拟出冲锋号的声音,最后在战马嘶鸣声中突然放慢速度,强有力地结束全曲,让人仿佛感到刀光剑影隐去,将士们鞭敲金镫响,齐唱凯歌还的情景。该曲创造了许多二胡演奏新技法,开创了用二胡表现军事题材的先例,一上演就引起强烈的轰动。

  陈军是在《战马奔腾》那昂扬奋进的旋律中长大的。他4岁起就随父学艺,12岁考入部队文艺团体,14岁便在全国少年儿童器乐比赛中获奖,后经中国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深造,不仅琴艺有增,而且还能作曲和配器,创作了大量二胡独奏曲、协奏曲等。陈军尽管创作、演奏了许多优秀作品,但他心中最神圣的位置,还是为《战马奔腾》保留着。

  2000年老兵退伍前,陈军随团到西藏某边防连慰问演出。听说山上哨所两名战士因执勤没看上演出,他与几个主要演员主动要求到哨所去演一场。由于高原缺氧,陈军等人到哨所时呼吸十分困难,只能一边吸氧,一边说话。目睹此景,两名战士非常感动,坚决不让他们演,并说:“你们坐在这儿和我们说说话,我们就满足了”。交谈中,那名老班长听说陈军是陈耀星的儿子,拉着他的手激动地说:“我一入伍就开始听你父亲拉的《战马奔腾》,面对荒无人烟的雪域高原,是《战马奔腾》给了我战胜艰苦、寂寞的力量。”陈军为老兵的言语所打动,他不顾大家劝阻,拿出二胡就拉起了《战马奔腾》。尽管只有短短的三分多钟,一曲终了,陈军的心跳迅速上升,脑子直发懵,用他的话说,就跟跑个五公里越野差不多。说起这次经历,陈军现在还很激动。

  音乐没有国界。《战马奔腾》不仅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声誉,而且在国外也大受欢迎。多年来,陈耀星父子多次随团出国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大洲,把《战马奔腾》带到了悉尼歌剧院,带进了维也纳金色大厅,每次演出现场效果都非常好。而最激动的,还是当地的华人。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听完《战马奔腾》后,到后台拉着陈军的手激动地说:“小伙子,这个曲子太好了,拉出了我们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谢谢你!”

  弹指30年过去,《战马奔腾》对中国二胡演奏曲创作与技巧的突破和贡献,必将载入音乐史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