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这种“沉默”要不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0:06 解放军报

  武警8631部队士官 占从庆

  入伍前的一个晚上,表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沉默是金,到了部队一定要少说话,多干活。我本来性格热情活泼,能说会道,同学们都亲切地叫我“小喇叭”。表哥一席话,使我下定决心要在部队隐藏自己的“本来面目”。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新兵连的日子里,我强压着自己的个性,一声不吭地做好每项工作,接到命令后全部以“是”来回答。一个星期过去了,新兵连干部和班长都说,嘿,这小伙儿听话!好使!是块料!

  听完这话,我心里美滋滋的,更加坚定了保持沉默的决心。时间久了,战友们都叫我“闷葫芦”,说我天天不说话像个小老头。一次队列训练,我身边的战友踏错了步子,排长却点了我的名字,说我犯了“低级错误”。我心里又气又急,正要反驳,可想起表哥的嘱咐,又把张开的嘴合上了。唉!“小喇叭”变成了“小哑巴”,那滋味真不好受。

  日子一天天过去,终于,我发现了一个可以释放压力的好去处——网络。周末,我在部队局域网的论坛上注册了“最近比较烦”的网名,将自己的郁闷统统发泄到网上。几天下来,我发了十几个帖子,其中多数都是牢骚话。没想到跟帖的网友还真不少,有人在网络上询问我的情况,还有人对我的这种消极态度持反对意见。一个叫“精忠报国”的网友劝我要校正心态,积极工作。“我当兵后连性格都变了,还怎么校正心态?”我将所有不满和心事化做文字,向“精忠报国”尽情地倾诉。说来也怪,每天几张帖子发出去后,心里顿时痛快了许多。

  新兵下连前的一天,班长送给我们每人一个笔记本。我打开扉页,看到上面写着:在网络上我才真正地了解了你,其实你的性格很开朗,希望你网上网下是同一个人,积极工作,每天快乐!署名是:精忠报国。我又惊又喜,原来班长早就知道“最近比较烦”是我,还经常陪我在网上聊天,成了我的“缓压器”……当我拿着笔记本找到班长时,他握紧我的双手,笑着问,最近不烦了吧?

  如今,我也当上了班长,每年都会给新兵讲这段往事,鼓励新战友们打消顾虑,做最真实的自己。(刘兴海、冯骥整理)

  编辑寄语

  欧灿

  参军入伍,从一个地方青年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这是一个不断完善性格的过程,而不是去压抑、隐藏自己的性格。英国皇家医学院的一项调查表明,压抑自己性格的人当中80%经常会想到消极的一面,长期以往会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导致心理疾病。被誉为现代“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能治病,一是药物,一是语言。所以,“沉默是金”未必是应当奉为圭臬的人生哲学。该干活干活,该说话说话,才能过得轻松而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