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北国油城军嫂创业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20:46 中国国防报

  安曾忠 田忠清 王洪波

  在北国油城大庆,有着这样一群“半边天”: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聪明的智慧,创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灿烂天空。她们就是大庆市红岗区“军嫂社区服务中心”的一群好军嫂。

  “天上不会掉馅饼,凡事必须靠自己闯出个道道来!”

  2002年春节,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欢庆气氛,可驻大庆市某部军务股杨参谋的家属唐仕琪却高兴不起来。作为家乡的一名优秀教师,唐仕琪随军后总想端一个像模像样的“铁饭碗”,可因为过于挑剔,她不但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还白白耽误了半年多的时光。怎么办呢?唐仕琪一边辅导孩子学习,一边思考着自己的未来。突然,她灵机一动:现在很多父母都把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放在孩子成才上,市场对家教的需求量很大,自己既有教学经验,又能吹拉弹唱,何不出去闯一闯!  

  曾经在家乡当过妇联主任的胡艳华听了唐仕琪的想法,心里一亮。尽管大庆市承诺对军嫂随军安置做到全面“开绿灯”,但因部分家属或因期望值过高难以如愿,或因自身素质较低难以适应工作,总有一部分人赋闲在家。何不把姐妹们集中起来,开办一个“家政服务中心”呢?

  话一说出口,姐妹们纷纷举手表示赞成,有的说自己会缝纫,有的说自己会烹饪等等。很快,一个在部队党委和大庆市红岗区解放街道武装部党工委支持下组建的“军嫂社区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开张了。

  “军嫂也姓‘军’,咱不能给这个‘军’字丢脸!”

  服务中心成立以后,军嫂们以满腔的热情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服务中心的业务越来越繁忙,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当年底便由初建时的5个人发展到近20人,服务项目也逐渐由最初的清洁卫生、照顾老人发展到看护孩子、洗衣做饭、学生家教等,可以说是“日子越过越红火”,军嫂们一个个也都打心底里偷着乐。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一般性的家政服务市场需求逐渐趋于饱合,而特长家教、卫生保健、信息咨询等服务项目却因员工素质有限而无法开展。到了2004年初,红火了快两年的“军嫂社区服务中心”陷入了低谷,有时候甚至一天也接不着几件活儿。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

瓷器活。面对市场的挑战,我们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别忘了军嫂也姓‘军’,咱不能给这个‘军’字丢脸!”面对日益窘迫的现状,军嫂们决定“提高业务素质,应对市场挑战”。为了给自己“充电”,她们白天正常上班,晚上纷纷走进卫生保健、信息咨询、环境美化、教育培训等各种职业教育电大班、培训班。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姐妹们就成为各种家政服务项目的行家里手,“军嫂社区服务中心”的业务扩大为卫生保健、信息咨询、环境美化、教育培训等4大类30多个项目。

  “社会成全了我们,我们要回报社会!”

  “军嫂社区服务中心”一成立,便确立了“为老功臣、军烈属、伤残军人提供无偿服务;为社区老党员、低保户提供低偿服务;为其他居民提供有偿服务”的宗旨。

  五星社区老功臣陈义的儿子不幸去逝后,儿媳因无法承担家庭的重担而改嫁,从此,老人便依靠政府救济维持生活。军嫂服务中心经理胡艳华得知情况后,带领姐妹们主动来到老人家,帮助老人料理家务,陪老人聊天。服务中心的军嫂们还曾几次及时把患有严重心肌梗塞的解放村居民刘大爷送进

医院,使老人转危为安,她们长年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直到老人去世。

  “社会成全了我们,我们要回报社会!”面对人们不解的目光,军嫂们却显得那么的洒脱。为确保无偿服务落到实处,军嫂服务中心还先后完善了组织机构,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制定了军嫂社区服务中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她们以及时、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赞誉,更用自己的热心和爱心,打造着企业的形象,维护着军嫂的荣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