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军旅短信滋润官兵心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3:05 解放军报

  高海华

  短信,作为一种迅捷的资讯传播方式,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已经融进了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它的风行之快之广,恐怕是高明的预言家也始料未及的。据统计,我国有近4亿手机用户,平均每天发递短信近7亿条。

  军旅短信之所以能迅速“成长”,有其特殊的土壤和条件:其一,军营生活节奏快,写作宜短不宜长;其二,部队官兵是一个年轻的群体,知识层次比较高,接受新事物快,爱思考,写作短信不仅是一种时尚、一种交际的方式,也是一种比较前卫的精神文化生活。

  从目前军旅短信创作情况看,它相对于过去的军营文化显现出了一种超越。因为它不再是“三句半”,不再是顺口溜,它已经有了广泛而深刻的思想内涵。文字更讲究精美,更注重抒发军人独有的生活感悟和理想情怀,并在沟通官兵思想、活跃部队文化生活方面显示出独特的功能和魅力。

  短信把大道理讲通俗了。思想政治工作是要讲大道理的。如何把大道理讲好,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善于从被教育者最敏感、最感兴趣的话题切入,把大道理讲得通俗易懂。军旅短信在讲大道理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它把基层官兵立身做人、当兵习武、成长进步、遵规守纪等大道理,用官兵自己富有美感和哲理的话讲出来,讲得生动贴切、引人入胜,从而让大道理如涓涓细流,走入官兵的心田。

  短信用真情实感引起官兵的共鸣。思想沟通说到底是一种心与心的碰撞,是一种情与情的交流。要解开战士的思想疙瘩,首先必须走进对方的心灵,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军旅短信的作者很多本身就生活在基层,对官兵的喜怒哀乐、兴趣爱好、所思所想等都了如指掌,因而每一条短信都从生活和工作中来,以战友情谈工作、谈理想、谈生活、谈友谊,做到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动真情,获得对方心理上的认同感。

  短信不回避问题敢讲真话。讲真话最有力量,听真话如沐春风。军营短信并没有回避军旅生活的艰辛和困难,也没有回避基层官兵的苦恼和困惑,而是勇于直面这些问题,靠讲真话传递真心,传授真经,使官兵从真话中汲取力量,树立信心,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军人在用手机传递短信时,也会带来保守军事秘密、消除“灰色文化”影响等需要注意的问题。军队是个特殊的武装集团,但也不可能游离于现代文明之外。如何让短信这把“双刃剑”为我所用,是信息时代的带兵人不能不思考的问题。毕竟堵不如疏,只有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去积极认识新事物、努力探索解决新问题,才能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从而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