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新老兵分开管理之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20:39 解放军报

  新老兵分开管理之后——沈阳军区某部新时期兵兵关系讨论引出的话题

  李秀坤 陈太梦 莫建

  4月初,笔者对沈阳军区某部刚下连的新兵思想状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几乎所有新兵在回答“你心目中的老兵什么样”、“你与老兵的关系如何”等问题时,答案都是“不了解”和“不知道”。带着疑问,笔者走进了新老兵当中,调查结果令人深思。

  一道“隔离令”,隔开“老乡情”

  在该部二十连,新兵一下连就成为“重点保护”对象,受到了单独训练的礼遇。吉林籍老兵小叶听说新兵中有自己的同乡,一次,他趁着刚吃过晚饭从饭堂回来的空,一头钻进了新兵班,与一名新兵同乡扯起了家乡的话题,唠了不长时间,连长看到后,不由分说把小叶“撸”了一顿,并向全连老兵宣布:以后不许到新兵班乱串,更不许跟新兵拉老乡关系。同样,这名新兵也受到班长的“警告”:没事儿不许跟老兵套近乎!

  “纪律”宣布后,新兵、老兵虽然同住一个连队,但互不接触。站队,门前两厢各自成列;训练,场地划清时间错开;就连开饭,也有“楚河汉界”之分。一时间,新兵、老兵被分割开。

  交流,我们的渴望

  新兵小胡来自城市,虽是独生子,但他性格开朗、外向,最近他几次主动跟连队老兵搭话,想从老兵那儿多学点东西。然而,老兵们都是三缄其口,对此胡兵感到不理解:“来到部队3个多月了,老兵没正面和我说上几句话。”

  面对新兵的渴望,新兵的“领路人”则有着不同的看法。一位士官班长说:新兵跟老兵接触多,没啥好处,对新兵容易造成负面影响,给管理带来难题。

  一面是渴望,一面是担忧,新老兵的“亲密”接触,真会带来那么多副作用吗?

  六连连长朱彪认为要辩证看待这个问题:单纯从管理角度说,新老兵分开管理是有利的,但从连队整体建设来看就没有明显益处。他还建议,让新兵缩短适应期,与老兵一起进行基础知识学习和训练,让新老兵尽快融合起来,这对新兵学习专业、连队更新骨干等都有好处。

  政治部门的一位领导说:“这两年,老兵留得少,新兵两年就退役,换茬快,如果再搞‘不接触政策’,人为地把新老兵隔开,只会把传统隔断,把传帮带作风隔丢,把兵兵之间的感情隔生。增加新老兵的接触,虽然会有一些副作用,但利大于弊。”

  拆掉无形的“墙”,带来新景象

  在新老兵之间人为设置“隔离带”,受影响的就不仅仅是部队的好传统和好作风,还有兵兵之间本应该健康发展的关系,以及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合成。基于这些认识,该部专门召开了基层带兵干部座谈会,澄清了一些带兵人的模糊认识。随后,融洽新老兵关系的活动也接二连三地开展起来。

  新兵老兵结成对子,采取一帮一办法,使新兵尽快熟悉连队、进入“角色”。老兵把一些生活知识和部队常识手把手地传给新兵,既增进了新老兵之间的感情,也促进了传帮带。他们还把老兵王晓勇关心新兵的故事编成小品《战友情谊》在连队演出,在新老兵中间引起共鸣……

  “隔离带”拆了,新老兵的关系得到了健康发展。如今,该部兵兵关系出现了新气象。新兵们普遍反映进步快了,老兵们也有了“新”样。二级士官陈刚告诉笔者:“我得把老兵当出个模样让新兵看看,可不能让新兵笑话咱,你说是不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