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难忘刘参谋道歉(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8:46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难忘刘参谋道歉(附图)

插图:叶浩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警重庆总队二支队战士 杨云波

  前一段时间,我被调到支队警通中队,站起了大门哨。站哨不久,我就碰上了一个难题。

  那天,机关的战士小林刚到大门口,岗楼里的电话就响了起来:“喂,大门哨兵吗?我是刘参谋。我叫小林到外面买一包打印纸,请你放行。”

  “按照规定,战士外出必须要有‘两证一条’。”

  “他出去办公事,又不是出去玩。我现在正急着用纸,你先放他出去,不会有啥事的。”

  我心里很是矛盾:放吧,违反规定,不放吧,又会得罪干部。想到中队平时对我们的严格要求,我做出了选择:“刘参谋,实在对不起,没有证我不能放他出去。”

  小林被我挡了回去。可挂了电话回到哨位,我有些提心吊胆:刘参谋是机关干部,加之又是管理股的,直接管着我们中队。今天不给他“面子”,说不定哪天会“落”到他手里。

  内心的担忧,如同一块石头压得我难受。回到中队后,我把这事告诉了班里的战友,引来一片议论。有的说:“有些事,稍微灵活点就算了。”也有人支持我:“哨兵按规定办事,有什么好怕的?”听到这些议论,我也不知如何是好。一位战友给我出主意:“要不赶快找刘参谋解释一下,认个错就没事了。”于是,我决定去找刘参谋认“错”。

  来到管理股办公室前,我闻声从窗户向里望去,只见刘参谋和小林正在谈什么。“是不是在议论我?”我犹豫了一阵子,还是没进去。

  第二天下午,我正在站哨,大老远看到刘参谋朝我走来。“哨兵,你是杨云波吗?”

  “报告,我……我……就是杨云波。”我一时涨红了脸,吞吞吐吐地说道:“刘参谋,昨天我……”

  “昨天的事是我不对。由于外出证锁在柜子里,钥匙被股长带走了,所以才打电话让小林外出的,给你添麻烦了,今天我是来向你道歉的。”原来,刘参谋特地为这事到了中队,并向中队长肯定了我认真负责的精神。

  看着刘参谋的一脸诚恳,我不知说什么才好,心中悬着的那块石头也落了下来。晚点名时,中队长对我严格履行哨兵职责的事提出了表扬,并号召大家向我学习。中队长的话,更加坚定了我忠于职守、当一名合格哨兵的信念。这件事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可我总也忘不了刘参谋的诚恳态度。(田贻杰、孙世强整理)

  视点感言

  滕晓东

  《列宁和卫兵》的小学课文,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十月革命胜利后的一天早晨,当列宁来到斯莫尔尼宫参加会议,卫兵洛班诺夫向他要通行证。一位开会的同志看到后,急忙说:“放行吧!他是列宁!”洛班诺夫严肃地说:“我没见过列宁。没有通行证,谁也不能进去!”列宁把通行证交给洛班诺夫后高兴地说:“你做得对,小伙子!你对工作很负责任。谢谢!”文中洛班诺夫那忠于职守的卫兵形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站在神圣的哨位上,许多战士都立志像洛班诺夫那样,做一名认真履行职责的卫兵。《内务条令》明确规定:“营门卫兵,应当检查出入营门人员的证件和军容风纪”。哨兵坚持原则,严格按规矩办事,是职责所系,然而,机关干部的“请假”电话,却让战士左右为难。条令还规定:“卫兵不容侵犯。一切人员必须执行卫兵按照卫兵勤务规定所提出的要求”,无论干部还是战士,都应该像列宁同志那样,以身作则,遵章守纪,支持哨兵工作,共同维护好营区的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