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为一个兵打一口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07 解放军报

  袁德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鹏

  4月13日,北京军区装备部某器材仓库主任刘西山、政委智成山,专程来到仓库设在塞北高原偏远山沟的一个铁路专线哨所,祝贺哨所惟一的一名哨兵、三期士官王新民用上了甜水井,鼓励他再接再厉扎根哨所立新功。

  这个铁路专线哨所从建立那天起,一直只有一名战士守护。当初,哨所战士吃水是用管道从3公里外的仓库引来的,但日久天长,水管冬天被冻裂,夏天遭锈蚀,加之沿途老百姓不断截水浇地,水管早已流不出水了。多年守护在这里的哨兵王新民,吃水只能徒步到仓库肩挑背扛,即便后来仓库定期给哨所送水,但王新民还是会常常遇到“远水不解近渴”的问题。

  去年,这个仓库新一届党委班子走马上任,把解决这个哨所“吃水难”提上了议事日程。经多方论证,他们认定惟有打一口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一预算,至少也得花十多万元钱。有的班子成员一听有点动摇了,认为仓库经费本来就紧,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去为一名战士打一口井。但刘西山、智成山却坚持认为:一名战士成年累月坚守在哨位,与寂寞为伴,默默奉献,如果我们连吃水的困难都不给他解决好,还谈什么以人为本?至于经费,只要按照“宁苦机关不亏基层”的思想去做,钱是可以挤出来的。党委“一班人”最终同意了打井方案,他们请来专业人员测量、布点,终于打出了一眼深100多米的甜水井。

  甘甜的井水,滋润着王新民的心。在认真完成接送车皮等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义务为执行押运和装卸任务的官兵送水做饭,利用井水在哨所周围种起了树木、玉米和蔬菜,把小环境搞得花红柳绿。采访时,笔者在王新民的哨所看到了一摞“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标兵”和三等功证书、证章。

  编余感言

  陈生庚

  某仓库党委没有把一名战士的“吃水难”视为小事而不闻不问,也没有以经费紧缺为由而拖延推诿,而是以“战士利益无小事”的认知共识,以“宁苦机关不亏基层”的爱兵真情,挤出十多万元经费,专门为一名战士打了一口井,确实令人感动。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生动写照。这看似解决的只是一名战士的“吃水难”,实则滋润的是广大士兵的心。

  编者又想到,倘若将水管修修补补,那也算是一种为兵解难,但这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落实不到位。这个仓库党委也正是认识到了这点,才作出打井的决策。它看似一次性投资大了点,却是落实到了位,一劳永逸,从根上解决了问题。这一决策立足长远,体现了

科学发展观。那些在工作中不善从长计议,习惯于“黄泥萝卜——擦一段吃一段”的同志,对照这个仓库的做法作何感想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