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宁夏固原军分区多管齐下抓好流动民兵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 22:21 中国国防报

  数万流动兵 尽在管理中——宁夏固原军分区多管齐下抓好流动民兵管理

  史清银 张欣

  近年来,农村民兵外出务工流量增大、流速加快,其管理是重点也是难点。宁夏固原军分区积极创新思路,探索流动民兵管理方法,实现了对分布在全国9个主要省市区的11.9万名务工民兵的实时管控,使民兵参建、致富与“三落实”工作有机统一了起来,不仅让民兵“鼓了口袋”,也“富了脑袋”,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

  问题:大量民兵外出给“三落实”带来困难

  对策:成建制输出伴随管理,在用兵中实现富民强兵

  2006年2月16日。固原市体育场。

  春寒料峭。固原市体育场内人头攒动,彩旗猎猎。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欢送农民工输出大会正在隆重召开。2100余名身着戎装、肩扛连旗、臂戴袖标的民兵,整齐列队,成为人群中最醒目的风景线。

  固原地处六盘山下,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劳务输出成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之一。每年有10余万人外出务工,其中70%是农村民兵,给民兵工作“三落实”带来了困难。对此,固原军分区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协调并配合市政府,全程介入劳务输出,寻找“市场”与“战场”的最佳结合点,探索出流动民兵在组织掌控中的“着力点”。输出前,他们对符合民兵条件的,按照年龄和流动方向,合理进行编组,做到宜班编班,宜排编排,宜连编连,成立了临时党、团支部。同时,利用政府组织岗前培训的有利时机,对务工民兵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输出途中,按照准军事化要求,组织专列输送,并发挥民兵骨干的管理作用,协助维护秩序,确保途中安全。2004年以来,该军分区多次成建制组织民兵团近万人次赴新疆支援秋收,协助采棉。不仅受到棉区群众的欢迎,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在完成任务中历练了民兵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了民兵组织的凝聚力,实现了经济和军事效益的双丰收。

  这次集中输送的2100名民兵编为3个营15个连,遍布在

福建、广东、上海等4个省(市)。

  问题:自发外出务工民兵管理存在“空挡”

  对策:依托外驻机构跟踪管理,将零散兵力聚成“拳头”

  2006年3月4日。

  固原驻新疆乌鲁木齐劳务输出管理站。

  “我宣誓,我是中国民兵……”620名在乌鲁木齐务工的固原籍民兵正在该市驻乌鲁木齐劳务输出管理站进行宣誓暨整组点验大会。类似的政治教育活动,仅去年下半年已举行了4次。

  该地区有不少民兵长期自发外出务工,如何将这部分人纳入管理之中,固原军分区做了认真的调研。去年,他们利用地方政府在新疆、福建、上海等用工主要省市成立劳务输出管理站的契机,探索依托外驻机构跟踪管理流动民兵的办法。乡镇专武干部组织各村民兵连长逐一对自发外出务工民兵进行登记,建立管理卡片,上报县(区)人武部、军分区备案,军分区根据外出民兵务工方向和数量,按务工地、企业统一编组,成立民兵组织。将外出务工民兵营、连部设在劳务输出管理站站长办公室,并由该站站长担任民兵营(连)长,工作人员兼任民兵连(排)干部,负责组织民兵开展活动,进行日常教育,召开连排干部、党团会议,分析和协调解决组织落实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由民兵营、连长定期汇报民兵组织情况、人员思想状况及在位情况,负责兵役登记和整组点验工作,切实保证民兵工作“三落实”。

  2月3日,接到固原军分区关于进行民兵组织整顿点验的通知后,民兵营营长、驻乌鲁木齐市劳务输出管理站站长王国栋按企事业单位分类划片、连片编组。此次点验,民兵到点率达100%。

  问题:流动民兵军政技能如何提高

  对策:签订协议委托管理,流动民兵异地参加军政训练

  2006年3月19日。福建泉州市鲤城区民兵训练基地。

  泉州市鲤城区2006年度民兵军事训练全面展开。训练场上,一面标注“固原市原州区人武部民兵第5连”的红旗格外引人注目。旗帜下,137名固原籍民兵与本地民兵一起摸爬滚打,苦练打赢本领。

  一个多月前,固原市原州区人武部民兵第5连137名务工民兵到达了泉州市临江工艺厂。在安顿好工作和生活的同时,原州区人武部向临江工艺厂所属的鲤城区人武部移交民兵组织建设情况,包括民兵建制、人员花名册、专业技术兵员名册等,签订了民兵组织委托管理协议书,委托鲤城区人武部对民兵连履行属地管理,组织每年日常教育和军事训练。

  如何将流动民兵委托管理落到实处,这个军分区进行过一番探索。2004年7月,在福建莆田进行了流动民兵临时编组、管理教育以及委托式管理试点,并与莆田军分区签订了临时民兵营代为管理、教育和训练的协议。通过属地人武部实施统一管理、教育和训练,可以提高务工“兵”的意识和军政技能,同时将这些民兵纳入当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范围,必要时可就地动员、就地征召、就地参战。目前,该军分区及所属人武部已与广东

东莞、深圳宝安、北京昌平、福建莆田、新疆石河子等9个省(市)18个军分区、人武部建立了“委托式属地管理”关系,将所输出民兵成建制移交给输入地人武部门代管,确保了流动民兵“离乡不离组织”。“委托”代管不等于原籍人武部门放任不管!为保证管理的落实,固原军分区和所属人武部采取定期电函督促、座谈回访了解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今年春节前夕,大批民兵返乡,固原军分区组织流动民兵进行“四课”教育考核,结果显示,优良率达9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