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哈飞公司民兵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贡献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22:1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韩国贤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军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航空工业大型骨干企业,也是哈尔滨市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作为哈尔滨的一个大型军工企业,公司连续7年跻身于全国500家销售额最大工业企业行列……

  成功的秘诀在哪里?“哈飞人”有着独特的理解和体会。“哈飞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民兵,他们是公司兴旺发达的中流砥柱。”公司党委书记裴文惠如是说。

  哈飞公司民兵工作连续10年受到黑龙江省军区、哈尔滨警备区的表彰。他们把军事训练中磨砺出的战斗力转化为经济建设中的突击能力,无论遇到怎样难啃的“骨头”,面临多么难闯的“关卡”都能发挥连续奋战、不畏艰险、敢于吃苦的优良作风。1999年初,哈飞公司上上下下正在为完成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的某型直升机生产任务而忙碌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谁能担此重任?公司领导的想法不约而同地聚到一起——民兵。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民兵突击分队正式进驻生产一线。基干民兵、无线电班长兰振凯以娴熟的技法,带动全班昼夜抢装,为整机的完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基干民兵、燃油班长张志明精心装配飞机油路,夜以继日地抢进度,创造了3架飞机一次打压试验合格的纪录;负责军械装配的基干民兵赵振海为了保证装配的精确度,常把百斤重的装备一次次地搬上搬下反复调试……最终,民兵突击分队不负众望,提前10天完成总装,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

  公司党委注重发挥民兵年轻好学、思维开阔的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并把提高人才培养的科技含量作为民兵建设的重中之重,收到了积极效果。公司民兵还注意把军事训练成果引入到科研之中。2003年7月,公司新生产的某型直升机的旋翼需要做枪击实验。这项实验难度大,要求精度高,必须在50米的距离上打中机翼上直径为4厘米的圆。弹着点如果偏出目标,价值几十万元的旋翼就将报废。飞机设计所民兵主动请缨,在地表温度高达30多摄氏度的实验场地先后进行了100多次实验,终于研制出了固定枪支的新设备,枪击实验一次成功,仅此就为公司节约资金20余万元。

  哈飞公司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基干民兵队伍——航空技术分队,共有飞行、机务、勤务保障等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谈起这支队伍,大家无不称赞他们是一支技术娴熟、保障有力的“先锋队”。

  1998年抗洪抢险,他们为灾区运送救灾物资,接送首长视察,保障

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单位空中拍摄,接送潜水员,检查灾区高压线路等,共飞行91架次,圆满完成了各项飞行保障任务,受到了中国民航总局的表彰。

  2002年10月,黑河原始森林发生火灾,基干民兵王思利驾驶直升机奉命抢救受伤的森警战士。当时烟雾迷漫,降落点是一个只有30平方米大小的森林空地。但森警战士生命危在旦夕,时间就是生命。王思利克服重重困难,连试3次,终于降落成功。森警战士的生命得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