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加强外来民兵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09:45 中国国防报

  淮安市楚州区加强外来民兵管理 提高城市民兵遂行任务能力

  外来民兵为城市民兵工作注入新活力

  本报讯 周德会、葛成靠、特约通讯员朱行彦报道:8月上旬,受台风“

麦莎”和淮河、洪泽湖持续泄洪影响,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段入江、入海水道多处出现险情。楚州区人武
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不到3小时,动员集结了1800余名民兵应急队员上堤驻守,确保了堤堰的安全。在这批召之即来的民兵中,有近40%的队员是安徽、河南、湖北等地来淮务工人员。

  去年初,楚州区人武部在对民兵整组工作调研时发现,因本地青年外出务工较多,不少乡(镇)、街道武装部存在着民兵应急分队人员不足、专业技术分队民兵在位率不高等问题。与之相对的是,辖区内一些新兴企业流入了大量外来务工青年,其中不少人在家乡还是民兵骨干,却没有编组。

  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员流动快、流量大,如何让民兵工作适应这一特点合理编组,提高快速动员能力?楚州区人武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他们集中一周时间,深入27个乡(镇)、42个居委会调查摸底,对全区外来务工民兵及离土不离乡的民兵预备役人员逐一登记造册,录入电脑管理。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武装部以《暂住证》为依据,建立了《外来民兵临时档案》,并根据外来民兵的数量及所在企事业单位分布情况,分片编入12个专业的9个高技术专业分队。编组后的外来民兵与当地民兵实行“四个统一”,即统一训练、统一管理、统一教育、统一使用。他们还主动与外来务工民兵户籍所在地人武部门取得联系,采取寄送《互信卡》的形式,定期互通情况,建立两地长效互动互管机制,确保民兵在位率、参训率均达到民兵训练大纲要求的标准。与此同时,该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外来务工民兵解决子女入学入托等困难,并在福利待遇、

投资环境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营造出暖心留人的好环境。

  多措并举,不仅增强了外来民兵的归属感,也提高了民兵分队的在位率、参训率和动员集结速度。两年来,在处理“6.24”京沪高速楚州段车辆侧翻丙烯腈泄漏燃爆抢险、参加省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考核等10余起急难险重任务中,外来民兵与本地民兵并肩作战,互帮互助,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区人武部领导自豪地说:“外来民兵为楚州区民兵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撑起了城市民兵工作的‘半边天’。”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