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驻马店市积极探索外来民兵管理新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1:17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焦景宏、特约记者朱培伦报道:11月8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在市民广场召开大会表彰100名“优秀外来民兵”,并把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印发的表彰通报一起邮寄给外来民兵家乡武装部门,为他们请功。近年来,该市主动将外来民兵纳入当地民兵组织建设,依托社区加强管理教育,着眼实际用兵强兵,为促进当地“三个文明”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

  随着驻马店市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全市外来务工、经商的青年民兵达5000多人,其中70%的外来民兵与用工单位签订了用工合同或在当地派出所备案。针对这一情况,驻马店市适时把这些工作生活相对稳定的外来民兵纳入当地民兵组织建设。

  驻马店军分区组织人员对外来民兵的年龄、文化程度、组织关系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登记造册;与外来民兵家乡武装部门取得联系,了解他们在家乡的编兵情况;按照属地管理办法,建立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使外来民兵中的党团员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利用社区的“青年民兵之家”、民兵阅览室组织外来民兵开展政治教育和文化娱乐活动,进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军地有关部门还联合设立“优秀外来民兵奖”,在他们中培养和发展党团员。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200多名外来民兵受到通报表彰,有35名民兵被发展为党员,300多名青年民兵光荣加入团组织。

  今年8月,由于连降暴雨,该市小洪河流域3个村庄被淹,数百名群众受困。该区豫坡酒厂两个外来民兵连200多名民兵迅速投入抢险战斗,很快解除了险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