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甘肃张掖军分区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民兵组训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0:5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成文学报道:3月15日,甘肃省高台县民兵训练场内一派火热的训练场面:伪装分队巧妙地“打扮”粮库和加油站,瞬间,将之与戈壁滩融为一体;通信分队迅速地架设线路、开设指挥所;摩托分队在障碍物中娴熟穿梭……这是张掖军分区正在组织乡镇基干民兵集训。此次集训,民兵到位率和训练质量都较往年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乡镇基干民兵训练到位率低、训练质量提高缓慢一直是制约民兵战斗力生成的难点问题。特别是在张掖这样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半数以上的农村民兵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训练时间难以保证。此外,由于受场地、教员等限制,民兵训练停留在打靶、队列等简单课目上,训练质量在低层次徘徊。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今年,该军分区从“建为战、训为战、保为战”的高度出发,积极探索乡镇民兵军事训练落实的方法和路子。

  ——逐级建立民兵军事训练负责制。他们将乡镇民兵的训练纳入各级领导政绩考核之中,年底实行定级考评。对因领导不力导致训练不落实的,将有关责任人调离岗位或限制使用。制度实施以来,已有3名专武干部和1名地方领导因此被调离岗位,在全区引起震动。

  ——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训练计划的可行性。针对该区保畅通任务繁重和

地震频发的实际,成立了民兵地震抢险分队,增添了道桥抢修、沿路设障等训练内容,提高民兵参战支前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此外,调整训练时间,将训练时间调整到外出务工民兵大批返乡的春节和夏收之后,从而保证参训率。

  ——创新组训方式,变人武部“唱独角戏”为集体“大合唱”。分解任务,军分区以教导队为依托,负责全区人武干部和“四会”教练员的训练和培养;县(区)人武部重点抓民兵应急分队和民兵干部的训练;各厂矿、企事业单位和街道办事处在乡镇武装部的配合下,负责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和对口专业分队的训练;乡镇武装部负责步兵和基干民兵训练。

  多管齐下的举措,充分调动了各方优势,使民兵们真正走进了训练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